养生堂视频20130613-七旬营养师的养生经1-食用油,脂肪酸,油酸,亚油酸,亚麻酸,心血管疾病-孙树侠

2013-07-29 23:51:00   来源:搜狐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613期《七旬营养师的养生经1》-食用油、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油酸、亚油酸、亚麻酸、心血管疾病-嘉宾:孙树侠。

导读:如何吃油最健康?什么食用油最健康?植物油都是好的,多吃植物油就能健康吗?常用食用油油脂脂肪酸的含量表;大豆油用来烧菜、炖菜、煮菜,但不适合炒菜等烹饪方式;凉拌菜常常选用亚麻籽油;玉米油经常用来炒菜。亚麻酸有哪些作用?

本集《七旬营养师的养生经1》讲解的内容:

心血管疾病是大家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与心血管相关的慢性病更是越来越多的困扰着中老年人的身体。

心血管疾病是大家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

我们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这位嘉宾,可以说是每一个人的健康榜样。她年轻时患上红斑狼疮,靠着自己的顽强毅力控制了病情。用她自己的话说,她是“越来越健康的活到现在。”随着年纪的增长,大部分人的甘油三酯、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这些数据都会出现问题。但是孙教授最骄傲的就是体检各项指标不但都很正常,甚至高密度脂蛋白的数值比标准值还要好。

孙树侠-体检各项指标不但都很正常

很多上了年纪的人为了健康,恨不得天天吃素,可还是不见瘦,指标也还是无法到达正常范围。孙教授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油,油的问题要是解决不好,吃素还是没有用。今天我们就要跟大家说说健康榜样——孙树侠教授,是如何吃油的。

每天我们都要平均摄入各种脂肪酸,才能达到最健康、最完美的营养吸收比例。如果过多吸收饱和脂肪酸和单不饱和脂肪酸,就很容易引起体内胆固醇的增高、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甚至肥胖。如果这三类脂肪酸不平衡,就会破坏体内脂肪系统的正常代谢,让疾病有机可乘。

以前我们都会觉得只要是植物油,就是健康的,多吃植物油就可以了。但是孙教授特别指出,不饱和脂肪酸中的多不饱和脂肪酸比例也是需要格外注意的问题。也就是亚油酸与亚麻酸的比例问题。

植物油都是好的,多吃植物油就能健康吗?

人乳是最天然最有营养的,人乳当中的亚油酸和亚麻酸比例是3.8:1,这是通过7个国家的随机取样证实的结论。美国曾做过相关的研究,如果这个比例超过10:1,将会对心血管造成危害,甚至出现癌症的情况。所以根据家庭常采用的烹饪方法,来自东北的孙教授在做炖菜时会选用家乡最多见的大豆油。

常用食用油油脂脂肪酸的含量表

大豆油的烟点不是很高,不适合炒菜等烹饪方式,容易产生大量的浓烟。它适合烧菜、炖菜这类方法。同时,大豆油含有亚油酸和亚麻酸,且亚油酸的含量较高,可以保证同时摄入这两种营养素,避免了比例不平衡的问题。

大豆油用来烧菜、炖菜、煮菜

凉拌菜是夏天不错的选择,一到这个季节,孙教授家的餐桌每天每顿都要有凉拌菜,凉拌菜常常选用亚麻籽油。因为这类油是不耐高温的,平时炒菜、煎炸都不太会用到,但是它富含丰富的亚麻酸,对平衡脂肪酸摄入有帮助。所以孙教授说要趁着夏天可以吃凉拌菜的时候,多摄入这些油分,帮助平衡营养。

凉拌菜常常选用亚麻籽油

亚麻酸的作用

亚麻酸的作用

1、调节血脂的作用;

2、预防心肌梗塞和脑梗塞;

3、降低血粘度,增加血液携氧量;

4、对胰岛素抵抗和糖尿病的作用;

5、降血压;

6、抗炎作用;

7、保护视力、增强智力。

孙教授推荐的最后一瓶油就是用来炒菜的玉米油。玉米油比较耐高温,比较稳定,所以可以用炒的这种方式,另外,玉米油是玉米的胚芽榨取的,胚芽中含有很多生物活性物质,可以促进人体的免疫机制。同时富含维生素E,维生素E可以抗衰老。锌和硒是微量元素中非常好的抗氧化剂,可以和维生素E有协同作用。更多内容请收看本期节目。

嘉宾介绍:

孙树侠,中国保健协会食品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健康教育协会常务理事。

原视频地址:http://tv.sohu.com/20130613/n378747721.s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