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612-巧过端午平安一夏3-阳虚,脾阳虚,肾阳虚,养阳补气-王凤岐,高巍

2013-07-29 23:06:00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612期《巧过端午平安一夏3》-夏季养阳、阳虚、脾阳虚、肾阳虚、养阳补气-嘉宾:王凤岐、高巍。

导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阳虚的主要表现有哪些?养阳补气药酒主要用到的是黄芪和枸杞,补气、增强免疫力、滋补肝肾的作用;雄黄有毒不可自制雄黄酒,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雄黄酒可洒在房间内驱蚊虫,严禁口服。

本集《巧过端午平安一夏3》讲解的内容:

中医讲“春夏养阳,秋冬养阴”。虽然夏季阳气盛,但是也容易出汗,寒气容易通过汗毛孔侵入体内,使阳气流失。专家提示,夏季可以适当吃一些发散性的食物,将体内寒气发散出去。夏季养好阳气,也有利于预防一些冬天疾病的发作,所以端午节养生不光是要过好夏天,也是要预防冬天的疾病。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

夏季胃肠道疾病比较多发。专家提示,一些平时就有腹泻问题的人,多数存在阳虚的情况,阳虚多为脾阳虚和肾阳虚。中医认为脾阳虚的人消化功能本身就较弱,如果到了夏季,体内一凉就更容易出现问题。所以这个时期,这些人要切忌生冷,在保护阳气的同时可以适当补阳。对于养阳,专家提示可以饮用一些药酒。

阳虚的主要表现有哪些?

阳虚的主要表现有哪些?

畏寒肢冷、倦怠嗜睡、面白唇淡、胃脘冷痛、泛吐清涎。

说到药酒,在端午节期间很多人会想到雄黄酒。古人们认为端午节开始会滋生很多蚊虫,所以这个时候人们有用雄黄酒来驱虫的习俗,很多地方也会饮用雄黄酒。但是,现代药理研究发现雄黄有毒,因此雄黄酒不宜口服。如果家中有小院或者虫害比较多的地方,可以在角落洒一些雄黄酒。

雄黄有毒不可自制雄黄酒,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图:雄黄有毒不可自制雄黄酒,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雄黄酒可洒在房间内驱蚊虫,严禁口服

雄黄酒可洒在房间内驱蚊虫,严禁口服

针对阳虚的情况,专家推荐一款养阳补气药酒。养阳补气药酒主要用到的是黄芪和枸杞,黄芪有一定的补气、增强免疫力的功效,枸杞有滋补肝肾的作用,二者结合口味香甜,适宜泡酒。泡药酒的时候最好选用高度白酒,一是利于药物成分的渗出,二是高度白酒具有防腐功效可以长期保存。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养阳补气药酒主要用到的是黄芪和枸杞,黄芪有一定的补气、增强免疫力的功效,枸杞有滋补肝肾的作用

嘉宾介绍:

王凤岐,著名中医内科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医师、教授。国医泰斗秦伯未嫡传弟子。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卫生部中医司教育处处长,世界针灸联合会司库、世界骨伤联合会总监。

高巍,北京民俗学会秘书长,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民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1/1ayuurd410f1d7s.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