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610-巧过端午平安一夏1-端午节,阴虚阳亢,粽子,酸梅汤-赵志付,高巍

2013-07-29 22:35:00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610期《巧过端午平安一夏1》-端午节、阴虚阳亢、粽子、酸梅汤-嘉宾:赵志付、高巍。

导读:专家提醒阴虚阳亢的人应在端午期间留意自己的健康状况;阴虚阳亢的主要表现有哪些?什么样的人属于阴虚阳亢呢?中医专家也针对阴虚阳亢的情况搭配了新五红(山楂、杨梅、乌梅、山茱萸和五味子);新五红对于阴虚阳亢的人有一定的好处:酸梅汤的组成,制作及功效。

本集《巧过端午平安一夏1》讲解的内容:

端午节处在芒种与夏至之间,此时气候属于热中有湿,容易伤阴、伤气。专家提示,伤阴之后可能会导致阴虚阳亢的情况,特别是本身就存在阴虚阳亢情况的人,更容易突发心脑血管疾病,同时一些慢性病在此时也容易复发。敬请收看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中医心身医学科赵志付教授、北京民俗学会秘书长高巍主讲的《巧过端午平安一夏》。

端午节时期需要警惕的疾病

端午节时期需要警惕:

高血压、脑出血、冠心病、皮肤病、心梗、急性肠胃炎。

专家提醒阴虚阳亢的人应在端午期间留意自己的健康状况。很多高血压患者属于阴虚阳亢型,加上外界炎热的气候、夜晚睡眠质量差、心情不畅,就容易导致一些严重的后果。什么样的人属于阴虚阳亢呢?专家也给出了一些简单的判断标准。

阴虚阳亢的主要表现有哪些?什么样的人属于阴虚阳亢呢?

阴虚阳亢的主要表现有哪些?什么样的人属于阴虚阳亢呢?

眩晕耳鸣、头目胀痛、面红耳赤、失眠多梦、急躁易怒、腰膝酸软、头重脚轻、面部烘热、口燥咽干、五心烦热、潮热盗汗、舌红少津。

端午节除了有吃粽子的习俗外,在某些地区还有吃五红的习俗。民俗专家认为“五红”主要取其红色寓意,内容可以随意搭配。中医专家也针对阴虚阳亢的情况搭配了“新五红”:山楂、杨梅、乌梅、山茱萸和五味子。但是“新五红”中只有山楂和杨梅是红色的,其它却都是黑色的,这是为什么?专家解释,其实山茱萸和五味子在果实期是红色,而乌梅可以熬制成深红色的酸梅汤,因此组合成新五红。“新五红”都属于酸甘的食物,酸甘可以滋阴潜阳,对于阴虚阳亢的人有一定的好处。

针对阴虚阳亢的情况搭配新五红

山楂、杨梅、乌梅、山茱萸和五味子

“新五红”中的乌梅可以熬制成酸梅汤。酸梅汤不仅具有酸甘化阴的功效,还具有清凉解暑的作用,适合夏季饮用。酸梅汤主料为乌梅,有些地方也会用杨梅替代。如果觉得桂花口味不够香甜,可用适量桂花酱替代。如果您的血糖偏高,应考虑自身情况进行选用。更多内容请收看本期节目。

酸梅汤的组成及制作

酸梅汤的组成

干乌梅100克、山楂100克、桂花50克、甘草50克、冰糖适量。

酸梅汤的功效

酸梅汤的功效

养阴生津、清暑益气、消除疲劳、化湿开胃。

嘉宾介绍:

赵志付,男,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导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中医心身医学科创始人,学术带头人,首任科主任,广安门医院首位中医学博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位中医内科学博士。

高巍,北京民俗学会秘书长,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民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7/791e3lh09vcrarg.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