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602-读懂标签买对健康2-食用油,饱和脂肪酸,胆固醇,抗氧化剂,脂肪,反式脂肪酸-杨月欣,张俭波

2013-07-29 20:01:00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602期《读懂标签买对健康2》-食用油、饱和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胆固醇、抗氧化剂、脂肪、反式脂肪酸-嘉宾:杨月欣、张俭波。

导读:如何简单判断食用油的大致成份?油类脂肪酸含量对比;橄榄油是否老少皆宜呢?食用油由哪些脂肪酸组成;专家建议大家还是选择物理方法提取的食用油,对健康会更有益;营养成分表中还有一项非常值得大家关注,它就是反式脂肪酸的多少;棕榈油、植物氢化油、人造黄油等名称,都要意识到它们会含有反式脂肪酸。

本集《读懂标签买对健康2》讲解的内容:

如何简单判断食用油的大致成份?专家提示,把油放进冰箱里,凝固的说明饱和脂肪酸比例较高;而不容易凝固的,则说明不饱和脂肪酸比例会更高。饱和脂肪酸会引起人体血脂增高,引发动脉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如今只要看食品包装上的营养成分表,就可以清楚知道油中饱和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了。除此之外,还有哪些食品标签,可以帮助您选出一瓶健康的食用油呢?

食用油的构成——脂肪酸

橄榄油的营养成分表

食用油中的脂肪酸大体分为两类,饱和脂肪酸和不饱和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还可细分为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不同的食用油的脂肪酸比例不同,例如棕榈油、椰子油的饱和脂肪酸含量非常高,而橄榄油、山茶油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饱和脂肪酸相对含量要低许多。您可以根据家庭成员的身体情况,通过看食品标签来选择出一瓶最佳食用油。

油类脂肪酸含量对比

很多人都觉得橄榄油好,是因为它不含有胆固醇。但是专家告诉我们,所有的植物油都不含有胆固醇。对于像橄榄油、山茶油这类高档食用油,其最大优势是不饱和脂肪酸的比例非常高,适宜血脂异常的中老年人。橄榄油是否老少皆宜呢?如果家中有正在成长发育的小朋友,专家建议最好不要长期单一食用橄榄油。因为橄榄油当中所含有的多不饱和脂肪酸——也就是必需脂肪酸非常低,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食用油由哪些脂肪酸组成

橄榄油是否老少皆宜呢

加工工艺的不同,也决定了食用油的营养成分不同。购买橄榄油时会发现瓶子包装上标注出“低温冷榨”或“初级压榨”等字眼。专家解释,这种往往是通过物理方法压榨的,对于食用油的营养成分保存得相对较好,污染少。而有些食用油是通过“浸出”的化学方法提炼,对于种子里的营养成分破坏较大。专家建议大家还是选择物理方法提取的食用油,对健康会更有益。

专家建议大家还是选择物理方法提取的食用油

家庭中长期使用某一种单品油,对于健康不利。最好的办法就是高档油、常见油搭配使用,或者购买调和油也是一个不错的省事方法。专家建议购买调和油时,应注意看配料表顺序,往往排名前几位的油才是整瓶油的主要成分,而排名靠后的小油种含量非常少。

有些油当中由于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较高,极易氧化酸败,产生“哈喇”味,所以制作时会添加一些抗氧化剂。而有些油由于自身所含有的维生素E含量非常高,抗氧化能力很强,所以不用额外添加抗氧化剂,所以大家不必担心食用油中的食品添加剂问题。

专家提示,食用油是一种以“脂肪”形式存在的食物。在使用过程中,极易进入空气或者溅入水滴,发生氧化反应。所以食用油一旦产生“哈喇”味或者没有产生“哈喇”味但是已过了保质期,就不要继续再食用了,否则这种“坏脂肪”进入体内,会带坏身体里的好脂肪,破坏体内的酶系统,产生一连串恶性连锁反应。

食品添加剂问题

除了这些看得见的食用油,我们往往还会吃进去大量隐形的油。专家提示,需注意食品标签营养成分表中脂肪含量的标注。巧克力、冰淇淋、爆米花等等零食中都含有大量的脂肪,这些作为隐性的油吃进去,怎么能不胖呢?

营养成分表中还有一项非常值得大家关注,它就是反式脂肪酸的多少。专家提示,如果食品标签的配料表里有“棕榈油”、“植物氢化油”、“人造黄油(奶油)”、“人造脂肪”、“氢化油”、“起酥油”、“精炼油”、“植脂末”等名称,都要意识到它们会含有反式脂肪酸。

营养成分表中还有一项非常值得大家关注

棕榈油、植物氢化油、人造黄油等名称,都要意识到它们会含有反式脂肪酸

嘉宾介绍:

杨月欣,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食物营养室主任,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

张俭波,博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标准三部副主任。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a/atjnv9lqjjco49v.html

主持人:刘婧。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