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601-读懂标签买对健康1-钠,脂肪,腌制食品,亚硝酸钠,亚硝胺,NRV-杨月欣,张俭波

2013-07-29 19:58:00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601期《读懂标签买对健康1》-NRV(营养素参考值)、钠、脂肪、腌制食品、亚硝酸钠、亚硝胺-嘉宾:杨月欣、张俭波。

导读:哪些强制性标识的内容与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超市选购食品时标签看什么又怎么看?食品营养标签上无条件强制标注的内容:能量加上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钠四项人体必需的核心营养素;腌制食品应过水后再吃,炒菜时充当调味品不再放盐;亚硝酸钠生成致癌亚硝胺的条件。对于中老年人来说,食品标签上有三项内容是需要重点关注的:钠和脂肪的含量越低越好,胆固醇越低越好,最好是零;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的含量越高越好。

本集《读懂标签买对健康1》讲解的内容:

据统计,城市人口将近1/2的膳食来源于超市购买的包装食品。您去超市购买包装食品时,会主动看标签吗?看标签的时候会关注生产日期、保质期之外的内容吗?

美国在1990-1994年期间实施了关于读懂营养标签的教育计划,4年间大大降低了心脑血管疾病、癌症、高血压和糖尿病几项慢病的发病率,医疗费用支出下降了5%。

2013年1月1日起,我国的《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正式实施,哪些强制性标识的内容与我们的健康息息相关?超市选购食品时标签看什么又怎么看?请关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营养研究室杨月欣主任和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标准三部副主任张俭波博士共同主讲的《读懂标签买对健康》。

超市选购食品时标签看什么又怎么看

下图就是所有包装食品上都要强制标识的营养成分表,可以简单记忆成1+4,即能量加上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钠四项人体必需的核心营养素。最右边一列的NRV来自英文缩写,意思是营养素参考值。假设健康人每天推荐摄入的某项营养素为百分之百,NRV代表吃掉100克该种食品所占一天应摄营养素的百分比,再选择其他加工或现做食品时就只能摄取剩余的量。因此读懂NRV,能帮助消费者购买和食用时方便快捷地判断自己摄入的营养素是否足够或超标。

食品营养标签上无条件强制标注的内容

研究表明:过量摄入钠不仅与心脑血管等疾病密切相关,还会导致钙的流失,引起骨质疏松,尤其在高血压人群和更年期女性中表现明显。包装食品中的钠可以通过加入糖、辣椒、醋等其他调味品隐藏起来,所以在购买时,参考钠一栏的NRV尤其重要。专家建议,食用钠含量高的腌制肉类或菜类时,可以将其作为配菜,与新鲜蔬菜一起烹饪时不另放盐,或者焯水以减少钠的摄入。

过量摄入钠不仅与心脑血管等疾病密切相关

红烧牛肉面-面饼的营养成分

腌制食品应过水后再吃,炒菜时充当调味品不再放盐

对于中老年人来说,食品标签上有三项内容是需要重点关注的:钠和脂肪的含量越低越好,胆固醇越低越好,最好是零;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的含量越高越好;反式脂肪酸的数值应该是零。而这里的高低就应参考NRV(营养素参考值),超过10%或15%就比较高。

贡菜的营养成分表

即食调味豆皮营养成分表

卤鸭脖的营养成分表

包装的腌制肉类中,常常含有一种食品添加剂——亚硝酸钠,它的作用是让腌制的肉类颜色漂亮、味道鲜美,同时防止致病微生物——肉毒梭菌的生成。食用这类食品是否安全呢?专家表示:亚硝酸钠的外观与食盐相似,食品加工过程中如果不慎误用,且超过了国家规定的安全剂量,就可能导致食用者的中毒。但亚硝酸钠本身不是致癌物,它在一定条件下会转变为致癌的亚硝胺,专家提醒:腌制肉类一定要通过正规途径购买,适量食用。更多内容请收看本期节目。

亚硝酸钠

亚硝酸钠生成致癌亚硝胺的条件

嘉宾介绍:

杨月欣,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食物营养室主任,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

张俭波,博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标准三部副主任。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v/vdasae8qts2ahcw.html

主持人:刘婧。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