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1110-餐桌上的降脂方-高胆固醇血症,单不饱和脂肪酸,可溶性纤维素,胆碱,血管内皮,植物固醇-洪忠新

2013-11-10 16:11:39   来源:北京电视台BTV科教频道养生堂(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1110期《餐桌上的降脂方》-高胆固醇血症、单不饱和脂肪酸、可溶性纤维素、胆碱、血管内皮、植物固醇,嘉宾:洪忠新。

导读:胆固醇过高会造成心梗、脑梗,甚至肾动脉硬化的危险。阻断高胆固醇血症除了选择性摄取肉类外,还应增加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可溶性纤维素的摄入,以加速胆固醇的代谢。节目中洪主任推荐了降脂六君子:海带、山楂、绿豆、大蒜、蘑菇、木耳。保护血管内皮的营养元素。

本集《餐桌上的降脂方》讲解的内容:

下图是一张血脂异常的化验单。研究表明:血脂异常会让心梗的风险加大4-6倍,其根源在于高出来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对血管内皮的损伤,而损伤的血管内皮会影响脏器的正常供血,反过来又加重血脂异常的程度。怎么吃能帮我们阻止这样的“恶性循环”?请继续关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营养科主任洪忠新主讲的《餐桌上的“降脂方”》。

血脂异常会让心梗的风险加大4-6倍,其根源在于高出来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对血管内皮的损伤

急性心肌梗死风险成倍增加最高可达40倍

专家提示:胆固醇过高会造成心梗、脑梗,甚至肾动脉硬化的危险,但洪主任也在临床中见到服用他汀类药物加完全素食造成胆固醇过低的病例,其结果是免疫力下降,反复感冒、肺炎,甚至男性第二性征减退等。因此,日常生活中对食物的挑选,要合理适度。胆固醇过高不好,但也不能一味排斥。更多内容请收看本期节目。

胆固醇过高的危害

普通食物胆固醇含量

专家提示:阻断高胆固醇血症除了选择性摄取肉类外,还应增加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可溶性纤维素的摄入,以加速胆固醇的代谢。一项西班牙的研究表明,每天增加30克坚果对改善脂代谢异常效果最好,其原因就是坚果中既含有单不饱和脂肪酸,又含可溶性纤维素。橄榄油、茶树油中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丰富,粗粮、苹果中都含有较多的可溶性纤维素。更多内容请收看本期节目。

洪主任推荐的消脂饮组方为黑麦100克,薏仁150克,茯苓150克,山药150克,大枣25克,混合磨粉,开水或低脂牛奶冲泡后饮用。其中黑麦是一种营养价值极高的粗粮,除了富含可溶性纤维素外,其中的植物固醇更能抑制胆固醇的吸收,帮助降脂。洪主任还推荐了“降脂六君子”:海带、山楂、绿豆、大蒜、蘑菇、木耳。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黑麦与普通小麦的营养成分对比

专家提示:即使没有血脂异常的人,保护血管内皮也非常重要,您可以对照下表进行三类营养素的摄取,例如黑米、黑麦中花青素比较丰富,番茄的抗氧化能力较强,海鲜尤其是生蚝中含锌丰富,大豆中卵磷脂比较充足等。洪主任特别提示:卵磷脂既能溶于水又能溶于脂肪,能把血管壁上的胆固醇结合代谢掉,同时代谢产物之一的胆碱,对脂肪肝有很好的改善作用。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保护血管内皮的营养元素

嘉宾介绍:

洪忠新,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营养科主任,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营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烹饪协会美食营养专业委员会、学术秘书,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新技术开发与推广咨询委员会委员,专家组成员及北京烹饪协会理事。

图文来源:http://blog.sina.com.cn/btvyst

视频来源:http://v.qq.com/cover/i/ihk816bw7cbvn6y.html

主持人:刘婧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