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715-食物中的脑黄金2-阿尔兹海默症,近事遗忘,记忆力,乙酰胆碱,乙酰辅酶A-贾竑晓

2013-07-30 08:08:00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715期《食物中的脑黄金2》-阿尔兹海默症(老年痴呆症)、近事遗忘、记忆力、乙酰胆碱、乙酰辅酶A-嘉宾:贾竑晓。

导读:记忆力减是怎么回事,专家现场说法。阿尔兹海默症的最佳治疗时期是疾病刚开始的1-2年;阿尔兹海默症的早期症状是什么?富含胆碱的食物有哪些?富含磷脂的食物有哪些?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有哪些?大脑中有一种神经递质与记忆力有密切的关系,能延缓记忆力下降的速度,恢复良性的健忘,有效地预防阿尔兹海默症-乙酰胆碱。

本集《食物中的“脑黄金”2》讲解的内容:

2012年10月,卫生部正式发出呼吁:为了消除社会歧视,将为“老年痴呆”正名,老年痴呆症的正规名字应为“阿尔兹海默症”。因为“痴呆”二字会给患者造成极大的心理压力,而且这个疾病与“痴呆”没有任何关系,只是一种记忆力严重衰退的后果。

老年痴呆症-阿尔兹海默症

专家提示,阿尔兹海默症的最佳治疗时期是疾病刚开始的1-2年,然而,很多患者都错过了这个最佳的治疗时期。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患者自己及其亲人在疾病的初期都没有引起重视,认为人到了一定的年纪出现“忘事”的情况是一种自然现象。其实,正常人的遗忘与阿尔兹海默症患者初期出现的遗忘是有区别的。如果您上了年纪又出现了一定的“近事遗忘”的情况,贾教授建议您应该在家人的陪伴下去附近医院的“记忆门诊”做一个简单的筛查,看看是否已经出现了阿尔兹海默症的早期症状。同时,他还提供了一个临床上常用来筛查阿尔兹海默症的量表。详情请看本期节目。

正常人的遗忘与阿尔兹海默症患者初期出现的遗忘是有区别的

简易精神状态检查1

简易精神状态检查2

简易精神状态检查评分标准

贾教授告诉大家,大脑中有一种神经递质与记忆力有密切的关系,能延缓记忆力下降的速度,恢复良性的健忘,有效地预防阿尔兹海默症,被神经生物学家们称为人体的“记忆素”,它的名字叫乙酰胆碱。乙酰胆碱是由食物中的胆碱在一种酶——乙酰辅酶A的作用下合成的。详情请看本期节目。

被神经生物学家们称为人体的记忆素,它的名字叫乙酰胆碱

胆碱有两个来源:一个来源是某些食物中就存在游离的胆碱,另一个则是含有磷脂(特别是卵磷脂)的食物在消化的过程中分解出的胆碱。而乙酰辅酶A的活性则主要靠维生素B1来维持。因此,适当地多摄取含有胆碱、磷脂和维生素B1的食物能有效地补充乙酰胆碱,辅助提高记忆力。更多内容请收看本期节目。

富含胆碱的食物有哪些?

富含胆碱的食物有哪些?

大豆、蜂蜜、紫菜、龙眼、山药、黄花菜、甘蓝、菜花、包心菜。

富含磷脂的食物有哪些?

富含磷脂的食物有哪些?

动物内脏、蛋黄、肉类、豆类、花生、粮谷类、坚果、植物种子和胚芽等。此外,蘑菇、山药、黑木耳、谷类、鳗鱼、向日葵等食物中都有一定含量,但营养及含量较完整的还是大豆、蛋黄、动物肝脏。

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有哪些?

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有哪些?

动物内脏、肉类、豆类、花生、粮谷类、坚果。

嘉宾介绍:

贾竑晓,男,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际早期精神障碍研究协会会员。擅长:精神分裂症前驱期和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躁狂症早期症状的鉴别诊断和治疗,人格解体的诊断治疗,抗精神病药物副反应,焦虑症,抑郁症和失眠的中西医结合治疗。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7/7cbvtlya0ov7ufo.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