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21021-老糊涂是病吗-上-老年痴呆症状表现-张振馨

2012-10-22 21:16:45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2年第20121021期:老糊涂是病吗-上-老年痴呆的平均寿命、老年痴呆的早期症状、老年痴呆的表现。专家:张振馨。

本集为重播,链接地址:健康之路第20120709期

本集讲解的内容:

老年痴呆患者的平均寿命只有10年,全球每7秒产生一名痴呆患者,中国是世界上痴呆患者最多的国家,我国目前大约有700万老年痴呆患者。

日常说的老糊涂,实际上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记忆衰退是老年痴呆最早的表现。老年痴呆多发于65岁以上,从医学上说,老年痴呆也叫阿尔茨海默病。

哪种忘事是老年痴呆的早期症状?

是刚刚发生的事忘了?以前的事不记得了?还是两者都有?正确答案是刚刚发生的事情忘了是老年痴呆的早期症状。学习能力下降导致近期记忆衰退,近事易忘是老年痴呆的早期症状,如果是很久已经的事情记不起来了,有可能是老年痴呆的中期。

哪种行为是老年痴呆的早期表现?

是淡漠?走丢了还是不认识自己的家人?正确答案是淡漠。老人如果出现淡漠、爱发脾气、自私等情况,需要警惕老年痴呆。

通常情况下,老年痴呆分为三个阶段:早期持续3-5年,中期持续5年,晚期到死亡大概3-5年——这就是说,老年痴呆的平均寿命是10年。

老年痴呆对生活质量影响很大,早期的老年痴呆可能仅仅是健忘,中期就可能在熟悉的环境中找不到路,晚期则可能生活完全无法自理。

老年人哪种行为的改变预示着有得老年痴呆的风险?

是变得有洁癖?是变得爱收集东西?还是变得爱打扮?正确答案是变得爱收集东西预示着有老年痴呆的风险。需要注意的是,这种收集东西和收藏不同,只有无目的的收集东西才比较危险,出于兴趣收集不算。

专家介绍:

张振馨教授,博士后导师,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临床流行病学教研室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神经科主任医师。

主持人:冀玉华。

原视频地址:

http://www.wasu.cn/Play/show/id/457812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