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40612-别让抑郁找上你-老年抑郁症,痴呆,睡眠障碍,无羟色胺-卜力

2014-06-13 04:22:53   来源:北京电视台BTV科教频道养生堂(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或在手机浏览器中点击这里下载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4年第20140612期:别让抑郁找上你-老年抑郁症、痴呆、睡眠障碍、无羟色胺;专家:卜力。

导读:哪些身体不适提示老年抑郁?哪种情况是老年抑郁的信号?哪种懒是老年抑郁症的表现?抑郁和痴呆的区别?老年抑郁情绪上有何特点?哪种情况最易诱发老年抑郁症?专家观点:心慌、气短、腹痛、腹胀、胀气、周身痛疼、麻木但是医疗器械又检测不出问题都有可能是老年抑郁。痴呆的病人和抑郁的病人有本质区别;抑郁患者做CT看不出任何异常;而痴呆做CT能发现有脑萎缩现象。老年抑郁会有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碍;长期早醒是抑郁症的典型表现。老年抑郁最严重的情况是自伤和自杀的问题,而且非常隐秘,不宜被人察觉。节目中何嘉博士现场演示:无羟色胺如何产生作用。

本集《别让抑郁找上你》讲解的内容:

专家观点:20%-30%的老年人都会患上抑郁症。

现场讨论:哪些身体不适提示老年抑郁?

专家观点:心慌、气短、腹痛、腹胀、胀气、周身痛疼、麻木但是医疗器械又检测不出问题都有可能是老年抑郁。

哪种情况是老年抑郁的信号?

变懒?易怒?贪睡?正确答案是:变懒是老年抑郁的信号。

哪种懒是老年抑郁症的表现

现场讨论:哪种懒是老年抑郁症的表现?抑郁和痴呆的区别?

专家观点:平时很有精神头的老年人,突然不爱以前的活动、事物等属于变懒,是老年抑郁的信号。痴呆的病人和抑郁的病人有本质区别;抑郁患者做CT看不出任何异常;而痴呆做CT能发现有脑萎缩现象。

老年抑郁情绪上有何特点?

持续亢奋?持续低落?时好时坏?正确答案是:老年抑郁情绪上会持续低落。严重时会出现悲观、厌世。老年人持续两周情绪低落应高度警惕抑郁症。

专家观点:老年抑郁会有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碍;长期早醒是抑郁症的典型表现。老年抑郁最严重的情况是自伤和自杀的问题,而且非常隐秘,不宜被人察觉。

哪种情况最易诱发老年抑郁症?

性格内向?缺乏沟通?遭遇变故?正确答案是:遭遇变故最易诱发老年抑郁症。负性的生活如退休、老伴病故、子女不在身边最易诱发老年抑郁症,目前的研究真正的病因尚不清楚。

专家观点:大脑“快乐因子”-五羟色胺减少是抑郁的根本原因。抑郁不能只靠心理治疗。

何嘉博士现场演示:无羟色胺如何产生作用。

何嘉博士现场演示:无羟色胺如何产生作用。

关于抑郁症服药说法正确的是?

症状缓解即停药?需终生服药?病情好转仍需服药?正确答案是:抑郁症服药病情好转仍需服药。

专家观点:抑郁症完全可以治好,但是容易复发,因此在病情好转仍需服药;如何停药需要遵医嘱。多晒太阳对抑郁症康复有积极的作用。

专家介绍:

卜力,女,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擅长精神分裂症,情感障碍,脑器质性和躯体疾病所致精神障碍,酒依赖等,尤其擅长老年期各类精神疾病的诊断。

视频来源:http://v.qq.com/cover/0/0hqntmu44wtd64z.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