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一点通20120509-老年痴呆离你有多远-王显

2012-09-03 18:15:31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广西卫视养生一点通视频第20120509期:老年痴呆离你有多远-王显。

老年痴呆的相关内容:

提起痴呆,很多人都会觉得离自己很遥远。记者从岛城几家大医院的神经内科专家那里了解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类寿命的延长,痴呆和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越来越密切相关,并且已经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

与年龄有关的疾病

现在人的寿命延长了,所以老年痴呆的患者就明显增多了。这极大影响了老年人的生命质量,对一个家庭也是很大的打击。谭主任举例说,有一个慈祥的老奶奶,忽然不再疼爱自己的孙女,好吃的只顾自己吃,使小姑娘委屈得哭起来,老奶奶也不认识她的丈夫老爷爷了,晚上坚决不让这个“陌生”的男人上她的床,还经常走出去迷了路,害得全家人四处寻找。一个家庭的宁静生活就这样变得焦头烂额。

人老了记忆力减退是正常的,但如果经常忘记刚刚发生的事情,并且有性格上的改变,突然变成“坏老头”或“坏老太太”,就应该引起家人的注意了。最好带老人去医院神经内科检查一下,医生有一个量化的标准,可以确定是不是有病。脑神经的破坏和退化是不可逆转的,这个病一旦得了不可能治好,但可以早期干预早期治疗,减缓发展并改善症状,这样就可以提高老人的生活质量,也可以减轻家庭的负担。

早治疗可延缓发展

痴呆主要分两类。一类是血管性的,如脑梗塞、脑出血等发生几个月后痴呆,一般和梗塞出血的部位有关,有些部位可引起痴呆,有些则不会。还有一类是老年痴呆病,发病的原因很复杂,可能与遗传因素等有关。

目前治疗老年痴呆的药物有两类,一类是改善脑循环的,如尼莫通、脑通等,还有一类是提高脑中乙酰胆碱递质水平的,主要是安理申。我们的大脑有一道对物质通过保持选择性的屏障叫血脑屏障,它在把细菌挡住时也把药物挡住了,但治疗痴呆的药物必须通过血脑屏障才能发挥作用,而安理申则可以透过血脑屏障进入脑部,所以治疗效果比较好。

血管性的痴呆是可以预防的,那就是积极治疗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疾病。高血压、糖尿病都是需要终生治疗的疾病,一定要坚持正规的治疗,不要听信什么“从此可以不吃药”之类的东西,如果不很好地控制血压和血糖,就无法防治脑血管病,而血管性的痴呆占痴呆的30—40%。最好的预防是学习

老年痴呆一定要提前预防,而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学习,学习是脑力锻炼。这种学习不是指看电视,而是看书看报写字。人不管年龄多大,都要看书。看书会使人接受很多信息,并且让你动脑子思考一些问题,还会触动你的感情,有感情的人永远都不老,而冷漠的人,对一切人和事都不关心的人最容易脑子老化。我们说僵化不好,不只是对社会不好,对个人健康也一样,生活中要有挑战,喜欢挑战的人脑细胞永远活跃。谭兰说,看书是一种习惯,要从小养成。她说她到国外学习考察时发现,地铁里每一个人,大人、小孩、老人都在看书或看报,电视节目里经常有“今晚你的床头书是什么”的讨论。即使那些全职太太,也不仅仅是在家里做家务,她们要参加许多社会公益活动,包括参加志愿者活动、慈善活动,还有各种社交活动,还要读书,生活安排得丰富多彩。人是在社会中生活的,大脑一定要接受各种信息,老年人出门少了,就要多和家庭成员沟通交流。

生活习惯也很重要。统计发现我国北方比南方的痴呆患者多了一倍还多。这多少与生活习惯有关。南方人饮食很讲究,小盘小碟的,大多是青菜,较少饮酒。而北方人口味较重,大碗吃肉吃海鲜,喝酒不醉不算完,这种山吃海喝对脑子的健康不利。过量饮酒,也绝对不是好事,再加上大量抽烟,都是脑血管病的诱因,老了可能患上痴呆。因此,预防痴呆,从年轻时就应开始,要改变不健康的生活习惯。

专家介绍:

王显,博士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心血管病中心主任,东直门医院东区副院长。

主持人:索妮、墨菲。

嘉宾:演员岳菁蔚。

原视频地址:

http://www.iqiyi.com/zongyi/20120604/ea7112c3e2339b58.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