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一点通20121128-长寿的秘密-海参抗衰老,抗肿瘤-柯亚夫

2012-11-29 21:52:28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广西卫视养生一点通视频第20121128期-明星加油站:长寿的秘密-海参-海参的抗肿瘤作用,海参的抗衰老成因,海参是越大越好吗?专家:柯亚夫。

本集讲解的内容:

养生一点通20121128-长寿的秘密-海参抗衰老,抗肿瘤-柯亚夫

海参中含有许多具有重要生物活性的物质,如海参毒素、海参多糖、海参皂苷、脂肪酸、多肽、海参神经节苷脂等。海参提取物中有两类活性物质与抗肿瘤有关:一种为具有增强巨噬细胞的吞噬能力、较强的抗凝血酶活性和抗病毒作用的酸性黏多糖;另一种为具有较强的抗生素作用、抗肿瘤活性和抗放射作用的海参皂苷。

海参多糖的抗肿瘤作用

1海参多糖

多糖是海参体壁的重要成分,其含量可占干参总有机物的6%以上。海参体壁多糖主要有2种,一种为海参糖胺聚糖或黏多糖,另一种为海参岩藻多糖,它们结构特殊,为海参所特有。

2海参多糖的抗肿瘤免疫活性

海参能提高机体的细胞免疫功能,增强因荷瘤或使用抗癌药物引起的动物机体免疫功能低下状况。

3海参多糖对肿瘤细胞的杀伤作用

海参黏多糖对多种实验动物肿瘤的生长具有抑制作用。研究表明,刺参酸性黏多糖能显著抑制小鼠乳癌和S180肿瘤细胞DNA的合成,并对多种动物移植肿瘤有效。研究表明,海参黏多糖抑瘤率为73.56%,具有明显的抗肿瘤活性。二色桌片参蛋白酶解液具有显著抑制转化的人胚肺成纤维细胞生长、促进转化细胞的逆转,抑制体外培养的癌细胞生长并有一定逆转癌细胞恶性表型的作用。

海参皂苷的抗肿瘤作用

1海参皂苷

海参皂苷是海参的主要次生代谢产物,也是其进行化学防御的物质基础。药理实验证明,多种海参皂苷具有显著的抗肿瘤活性及免疫调节作用,所以该类化合物将成为抗癌药物研究的重要筛选对象。

2海参皂苷的肿瘤细胞毒作用

近年来新发现的一些海参皂苷中,具有抗肿瘤活性的有从Holothuria forskali中提取分离的Holothurinosides和从Mensamaria intercedens中分离到的Intercedensides A,B,C等,其中Intercedensides A对小鼠Lewis肺癌和S180肉瘤有显著的抑制活性。从黑乳海参中分离得到的海参苷nobiliside A,对A-549、MCF-7、IA-9、CAKI-1、PC-3、KB、HL-60、HCT-8等多种肿瘤细胞均具有很强的抑制活性,且化合物本身毒性极小,可以作为新型抗肿瘤的候选化合物和先导化合物。

海参多糖主要提高机体免疫活性方面,动物实验方面显示它对肿瘤细胞也有一定杀伤作用;海参皂苷的抗肿瘤活性,则表现为显著的肿瘤细胞毒性作用,而且这种毒性具有广泛性,对多种肿瘤细胞有效。

海参的抗衰老成因

海参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等50多种天然珍贵活性物质,其中酸性粘多糖和软骨素可明显降低心脏组织中脂褐素和皮肤脯氨酸的数量,起到延缓衰老的作用。

海参体内所含的18种氨基酸能够增强组织的代谢功能,增强机体细胞活力,适宜于生长发育中的青少年。 海参能调节人体水份平衡,适宜于孕期腿脚浮肿的女士。

海参能消除疲劳,提高人体免疫力,增强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经常食用海参对处于疲劳状态的中年人、易感冒、体质虚弱的老年人和儿童等亚健康人群有很好的医疗保健作用。

海参不愧为海中珍品,不能能够天然抗衰老,而且能够很好地增强人体的免疫力,普遍适合各个年龄段的人群食用。

小有刺海参介绍

产于美洲大西洋海域的一种野生海参,价格便宜,没有污染;海参粘多糖和海参皂甙含量比一般海参高,药用价值也比较好,是海参中的极品。

海参是越大越好吗?

首先海参和水温有非常大关系。并不是海参越大越有营养,

水温高,海参长的快,很短时间就长的很大,肉不劲道,象泡过水一样,身上的刺不明显,比如南方的海参,生长周期才几个月,像这样的海参是不如在渤海湾捕捞的海刺参。水温低,海参长的慢,一年长不了多少,肉紧实,很有咬头,身上刺明显,分5排刺,7排次,根据年头决定的,5排刺已经很不错了。

相关阅读:更多海参介绍

专家介绍:

柯亚夫,原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海洋生物学专家,国际著名海洋生物及水产养殖专家。

原视频地址:http://www.iqiyi.com/zongyi/20121129/37d7eba809976e21.html

主持人:索妮、墨菲。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