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一点通20121020-明星加油站-如何分辨真假海参-张晔

2012-10-24 17:02:48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广西卫视养生一点通视频第20121020期-明星加油站:如何分辨真假海参-专家:张晔。

如何分辨海参优劣好坏的方法

(一)优质刺参

1、从不同质量 个数识别;

特大规格:30-40头;大规格:40-55头中规格:55-70头 小规格:70-85头 特小规格:85头以上(个体重量不少于7.5g,小于上述标准的刺参营养成分降低)开口处向外翻为优质,其原因肉厚肥满必然向外翻。

2、从刺参头部骨板(民间称嘴部)识别骨板不疏松。

3、从刺参形状重量识别:刺参体形肥满呈圆柱形,刺挺直,个体轻。

4、一级干刺参指青岛、长岛、蓬莱、威海、荣成、龙口等渤海湾一带沿海生长的活刺参(体色为褐色)为原料加工而成(其体色为灰色,涨发后体色为黑褐色);它具有刺参特有的鲜美味,而无异味,涨发后为黑褐色,有弹性、有光泽,具有水发刺参固有的鲜嫩感。

5、刺参生长期越长个就越大,其活性物质越丰富。

6、达到国家标准的干海参,如用塑料袋装封口放在通风口处,不受潮,保质期可达10年以上。

(二)劣质海参

1、多遍加盐现象,鲜刺参在加工成干海参工艺过程中需经过煮、盐渍、拌灰、晒干等5遍加工工序,仍然可以涨发食用,但每多煮和盐渍一遍,能使刺参重 量增加一两多盐,虽然价格比优质刺参便宜一半,但重要的是破坏了刺参所含珍贵的酸性粘多糖、18种氨基酸等多种活性物质,看起来好像买到便宜的刺参,实际 上这种刺参只是优质刺参的一半重量,个数也是优质刺参的一半,更重要的是刺参的活性物质大都流失,已起不到滋补作用。

2、刺参头部骨板疏松。

3、刺参呈扁状,肉质薄,有残缺、个重,如多遍加盐的刺参,重量是优质刺参的一倍以上,如果1斤低于等级标准个数,可以怀疑是不法商贩在刺参加工中掺入水泥或杂物。

4、从价格上看刺参质量。蓬莱、长岛渤海湾一带活刺参加工的一级干刺参,需要23-25市斤活鲜刺参才能加工一市斤干刺参(2001年活刺参每市斤 价格人民币:春季35-40元,秋季45-50元,每年以30%比例递增)。蓬莱、长岛、荣成渤海湾一带产干刺参在千元以下多系数遍加工或掺夹水泥晒干。

5、刺参体色除俄罗斯、日本产地有黑色、赤色,渤海湾产参加工后正宗为灰色或灰黑色,如有墨黑色系加工时用柞木炭灰黑染色而成,看起来好看,实际上已破坏了刺参营养万分。

6、为什么100个头以上小刺参成本低而价格高呢?使许多从事刺参研究科学家不可思议,据调查是消费者认为小的个数多,吃的时间长,购买的人群多,因此,把价格炒上来了。

相关链接:更多海参知识介绍

专家介绍:

张晔,中国人民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主任,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对临床多种疑难病、常见病、危害病有丰富的营养治疗经验。

主持人:索妮、墨菲。

原视频地址:

http://www.iqiyi.com/zongyi/20121023/b2ac9539103792e1.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