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一点通20121210-补氧不生病2-心脑血管疾病与缺氧-刘凯

2012-12-14 20:56:36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广西卫视养生一点通视频第20121210期-明星加油站:补氧不生病2-心脑血管疾病与缺氧。专家:刘凯。

本集讲解的内容:

心脑血管疾病就是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的疾病统称。也被称为“富贵病”的“三高症”。60岁以上老年人中40%~45%患有高血压的同时还患有高血糖或高血脂,根据卫生部2007年统计数字显示,据国外的资料显示,50%左右的糖尿病人都合并有高血压、高血脂等多种老年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病因

1高血压。长期高血压可使脑动脉血管壁增厚或变硬,管腔变细。当血压骤升时,脑血管容易破裂发生脑出血;或已硬化的脑部小动脉形成一种栗粒大小的微动脉瘤,当血液波动时微动脉流破裂而造成脑出血;或高血压加快动脉硬化过程,动脉内皮细胞液受到损伤,血小板易在伤处聚集,又容易形成脑血压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2血液粘稠。现代生活节奏紧张,家庭、事业的压力越来越大,人们的情绪也愈来愈不稳定;同时,过量饮酒、摄入太多食物脂肪、缺少必要的运动,加之生活环境的污染,空气中的负离子含量急剧下降,摄入体内的负离子也就不足,这些因素直接导致人体新陈代谢速度减慢,血液流速会减慢,血粘度迅速升高,造成心脑供血不足,如果不及时预防、调理,将会引发冠心病、高血压、脑血栓、脂肪肝等心脑血管疾病。

3吸烟。吸烟者比不吸烟者发病率高得多,蛛网膜下腔出血多3-5.7倍,脑梗死的危险因素中,吸烟占第一位。烟碱可促使血浆中的肾上腺素含量增高,促使血小板聚集和内皮细胞收缩,引起血液粘滞因素的升高。

4血管壁平滑肌细胞非正常代谢。众所周知,血管组织和人体的其他组织一样在一定周期内完成新陈代谢的过程,但是由于新的细胞组织不能正常的形成,使血管壁本身存在“缺陷”这样就容易产生炎症血管收缩不畅,就像是一条破烂不堪的旧管道,随时都有阻塞或破裂的可能。血管是血液流通的重要通道,同时他也受神经系统的支配,因此神经系统不正常也能够导致供血的紊乱。所以心脑血管疾病的成因是多方面的,千万不要单纯的考虑血液的变化对血管的影响,要全面的考虑,仔细的分析心脑血管疾病产生的原因,进行多元化的治疗才是最有效和最根本的。

心脑血管疾病与缺氧的关系

人体各器官、各组织甚至各个细胞,随时都需要足够的氧,来分解营养物质,供给人体能量以维持生命。而随着自然环境的日益破坏,全球总体氧气含量在逐渐减少,外部环境已经无法提供人体所需要的足够氧气,以至于75%以上的人都处于亚健康状态,严重的可能导致一些重大疾病的发生。

缺氧导致心脑血管疾病

外部环境氧含量不足,而我们人体又需要足够的氧才能维持正常的生理活动,那将会出现什么情况呢?上天在创造人类的时候赋予了一种特殊的恩赐,叫做“代偿机制”。

当我们吸入的氧气不足的时候,我们的心脏就会启动代偿机制,也就是加速心率和加大心脏动力,来增加单位时间内的血流量。我们都知道,血液当中的血红蛋白是氧的载体,加大了单位时间的血流量才能保证全身个组织器官的耗氧量。但是,同时这样也增加了心脏的负担,长期如此将导致心脏病、心脏功能衰竭等。

当我们吸入的氧气不足的时候,我们的血液也会启动代偿机制,增加红细胞的含量来增加血液对氧的运输。而红细胞的增加导致了血液粘稠度的增加,使得血压增大,最终导致高血压的产生。

当我们吸入的氧气不足的时候,我们的血管也会启动代偿机制,通过扩张血管来加大血液的流通量,从而增加对全身组织器官的氧供给。同时,这样又会是血管壁变薄,失去弹性,遇到血液突然升高的时候可能会发生破裂。动脉硬化、脑溢血也是这样发生的。

当心脏本身缺氧的时候,自身的心率和动力减弱,从而又加大了本省的耗氧量,加速以上病症的发生,进入恶性循环,可能导致心律失常、心绞痛的发生。

补氧能对心脑血管病症有预防和缓解的作用

补氧可增加血液里的氧含量,从而达到以下效果:减缓“血管老化”疾病(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可能;促进血脂分解、血栓分解,疏通血管,降低血脂和血压;提高血管壁细胞新陈代谢,软化血管;改善心脏自身供氧不足造成的心绞痛、心律失常;改善心脏功能,提高供血能力;改善因缺氧引起的各组织器官的缺氧性症状;一定程度上预防冠心病、动脉硬化等疾病的发生。

心脑血管病人缺氧的症状

胸闷、气短、头晕、休克死亡;

专家提示: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长期吸氧可降低发生意外的几率。

呕吐是心梗、脑梗及脑出血前的病症。

身体出现不适要及时进行身体检查。

补氧可以预防和治疗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时刻一般在早上6点至9点,耗氧量会增加2.5-2.6倍,为了提供足够的氧气,心脏会突然加快跳动,心跳加速,血压也跟着突然升高,血管收缩,这样就很容易发生阻塞,形式心梗、脑梗。专家提示:每天早上醒来先吸30分钟氧气,让血液中氧气充足,就可以大大降低意外发生的可能。

延伸阅读

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保持血管年轻

1充足的睡眠

2良好的心态

避免精神紧张 情绪激动、失眠、过度劳累、生活无规律、焦虑、抑郁,这些因素可使脂代谢紊乱。中老年人不要长期打麻将、下棋,保持心平气和,尽量少生气。

3适量的运动

每天坚持运动1小时,活动时心率以不超过170与年龄之差,或以身体微汗,不感到疲劳,运动后自感身体轻松为准,每周坚持活动不少于5天,持之以恒。

4均衡的营养

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原因是大分子的脂质、胆固醇,所以最重要的是不是要减少油脂和胆固醇的摄入。

植物油比动物油好,植物油里橄榄油最好,其次茶油、菜油等;所以家里吃比在外面吃好。家里用皇后精锅做饭比用普通炊具好。用皇后精锅烹调时所有荤菜不放一滴油,每顿饭如果只减少一勺油,一天就是3勺,一年365天就是1000勺,10年就是一万勺。而油脂在人的身体里是最难被分解排解的,你想想1万勺油从你的身体经过又都难被分解排解掉,那是个什么滋味,所以用皇后锅和不用皇后锅就是健康与不健康的区别了。

增加膳食纤维

膳食中纤维有降低血清胆固醇浓度的作用。膳食纤维含量丰富的食物主要是粗杂粮、米糠、麦麸、干豆类、海带、蔬菜、水果等,所以我们水果用碟新泡泡,去掉农药直接连皮吃,蔬菜的杆那些茎的皮也不要去掉,如果这些纤维还觉得不够,那么直接用我们的 纽崔莱果蔬纤维素嚼片,这个纤维嚼片是先在嘴里嚼碎了再随一大杯水吞下去。所以我们伙伴们要记得送货给你们的顾客的时候要啰嗦一点,教会你的顾客怎么用,有时候不是我们的东西不好,是我们没有教会别人正确使用,我就遇到过这样的例子,我有位顾客,她之前是找别人买的,在前一阵子,我们果蔬纤维缺货的时候,她找到我这里来了,我送过去给她并教她使用的时候,她才恍然大悟,说我之前都一直都是直接吞的,难怪我说好难吞呢。有时候我们顾客用得不好,他如果跟我们讲我们还有改正的机会,就怕她不讲,你可能莫名其妙的旧失去了一位忠实的顾客。还有,想瘦身的MM们,这款果蔬纤维片也是首选的,就是在每顿饭之前半小时左右,先吃一粒果蔬,这样我们的胃被填充了一些,等吃饭的时候,吃一点点就会告诉我们的大脑,我饱了。

多吃优质蛋白

我们经常说,吃4条腿的,不如吃两条腿的,吃两条腿的不如吃没有腿的,就是这样的一个道理,所以鱼肉在我们所有肉类中是最好的,它提供给我们优质蛋白质的同时,脂类也非常的少。其实,鱼有两个部位是最好的,一个是鱼腩,一个是鱼眼睛后面的那块,所以我们吃鱼的时候,左手拿刀,右手拿叉,看准两个部位下手,这样最好的精华都到你这里了。这两块含EPA和DHA是最多的,这两种都是ω-3多不饱和脂肪酸,有保护血管内皮细胞、减少脂质沉积及改善纤溶功能,大家注意观察一下,我们现在很多儿童奶粉里都含有这两种成分。其实我们纽崔莱里有一款产品也含有这两种成分—深海鲑鱼油。纽崔莱深海鲑鱼油胶囊每粒含EPA180mg和DHA120mg,每天两粒即可保证预防效果。ω-3脂肪酸治疗量为3~4g/d,选用纽崔莱深海鲑鱼油胶囊10~13粒/天即可。

多吃富含叶酸食物

若膳食中缺乏叶酸及维生素B6、B12,会使血中高半胱氨酸水平升高,易损伤血管内皮细胞、促进粥样硬化斑块形成;而补充叶酸对降低冠心病和中风的发病率有重要作用。专家建议中老年人尤其是心血管病人,应注意多摄食富含叶酸的食物,如红苋菜、菠菜、龙须菜、芦笋、豆类、酵母及苹果、柑桔等。 铁质叶酸片、维生素B

专家介绍:

刘凯,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脑科学闹健康》专题主讲人,中国氧疗研究所副主任。

原视频地址:http://www.iqiyi.com/zongyi/20121210/2719bb76f5da3267.html

资料参考:http://baike.baidu.com/view/783095.htm

主持人:李昕亮、墨菲。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