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一点通20121113-冬季不生病的秘诀(下)-王凤岐

2012-11-19 11:00:10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广西卫视养生一点通视频第20121113期-明星加油站:冬季不生病的秘诀(下)-专家:王凤岐。

冬季保健相关内容

冬季睡眠别忘三要三忌原则

“秋季早卧早起,冬季早卧晚起”是秋冬季节主要的睡眠养生之道,若大家在秋冬季节注意好自己的睡眠对于大家的身体健康都是非常有利的。那么要想晚间获得良好的睡眠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三要:

一要睡前散步。《紫岩隐书·养生》有论:“入睡时行,绕室千步,始就枕……盖则神劳,劳则思息,动极而求静。”

二要睡前足浴。睡前用温水洗脚15~20分钟,使脚部血管扩张,可促进血液循环,使人易于入睡。

三要睡前刷牙。《金丹全书》云:“凡一日饮食之毒积于齿,漱,此善于养齿者。”口中清洁,利于睡眠。

三忌:

一忌饱食,晚餐七八成饱即可。睡前不要吃东西,以免加重胃肠负担。

二忌娱乐过度。睡前不宜看场面激烈的影视剧和球赛,勿谈怀旧伤感或令人恐惧的事情。

三忌多饮浓茶与咖啡。以免因尿频或精神兴奋影响睡眠。

此外,大家还应该要注意夜间环境舒适,卧室整洁,空气流通等等,是非常有助于大家秋冬季节的睡眠和健康的。

老年人好睡眠的三大原则

1避免抽烟喝酒看球赛

老年人在入睡前必须消除影响睡眠的禁忌因素,诸如少饮酒,少吸烟,少吃巧克力,少喝咖啡和浓茶水,减少刺激神经兴奋的因素;睡前不宜吃得过饱,更忌娱乐过度。

傍晚散步的时间不宜过长;在睡前不要看场面刺激的球赛,情杀或恐怖的电视剧,也不要跟家人谈论不愉快的事情。还应注意夏秋季节不宜在沙发或躺椅上睡,以防着凉引起感冒、腹泻或腰疼等疾病;冬季睡觉不宜穿的过多、不宜盖过厚的棉被、更不宜用被子蒙头睡,以防胸部或血管受压,影响呼吸。此外,咱们老年人还应注意保养精气,节制房事,使人体处于良好的生理循环状态,这也有利于身心健康。

2春夏晚睡早起,秋冬早睡早起

每逢季节交替之际,人体都有一个不适应的生物节律周期,这个阶段极易出现“春困、秋乏、夏打盹”等生理反应,干扰人们的正常活动。虽然这种生理反应不是疾病,但也是影响老年人平时活动的不利因素,切不可掉以轻心。

老年人要随着季节的交替变化而养生,适时调整睡眠规律,春夏应晚睡早起,秋冬应早睡早起,冬季应早睡晚起。要保证7小时的充足睡眠,使精力充沛;不要恋床贪睡。要适当地参加一些文体活动,使身心得到充分的锻炼,增强季节变化的适应能力。在锻炼行走时,如果感到困倦,必须停下来进行休息,千万不可逞强。

3梳头泡脚搓脚心

老年人由于睡眠不足会导致身体疾病的发生。因此,睡眠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中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其实,睡眠也是要讲究艺术的。

咱们老年人应该养成每天午睡一个小时的良好习惯,也可以补充平时睡眠不足的问题。这样有利于大脑与身体各个系统得到放松和休息,降低人体的紧张度,使心脑血管系统血液流通舒缓。

可以根据人体需要,坚持经常梳一梳头,用热水泡泡脚,或搓搓脚心,这样能使人精神放松,疲劳消除,慢慢地进入困倦与睡眠的状态。

经常失眠的老年人要从减缓心理负荷入手,抛开一切思想杂念,静下心来听一些轻音乐,可以起到催眠作用。例如,《春思》、《梁祝》、《出水莲》、《军港之夜》、《二泉映月》、《平湖秋月》等乐曲,都是我绝好的催眠处方,能使人的植物神经在悠扬的旋律之中得到松弛,不知不觉地进入睡眠。

心脑血管患者如何安全过冬

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在天气迅速转冷时,心脑血管病患者如何正确保健安全过冬? 专家为您提出了10条保健方法。

1注意保暖:血管尤其是冠状动脉冬季寒冷时容易收缩、痉挛,供血不足,并可能导致栓塞。建议室内温度最好在18~25℃,室内外温差不要太大,房间要经常通风。

2不宜晨练:每天上午6~12时是冠心病患者出现心肌缺血和心律失常的高发时段,因此冠心病患者晨起时突然大幅度锻炼,神经兴奋性突然增高,极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3进补要适度:冬季人们运动本来就少,加之大量进补热性食物和滋补药酒,很容易造成血脂增高,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4心态平衡:情绪激动是心脑血管病的大忌,冠心病高血脂患者尤其要放宽胸怀,不要让情绪起伏太大。

5适当锻炼:心脑血管病患者可适当运动,相反运动量减少也会造成血流缓慢,血脂升高。因此建议选择下午进行散步、慢跑、太极拳等运动。

6洗澡要特别注意:不要在饥饿的情况下洗澡。水温最好与体温相当,洗澡时间不宜过长,以免造成心脑缺血,诱发心脏病。

7辨别发病征兆:老年人如出现头疼、呕吐、肢体出现麻木、活动障碍,胸闷、胸痛、牙痛、左上肢麻木等,都可能是心脑血管发病的前兆。

8保持大便通畅:排便过于用力会使腹内压力增高,回心血流量增加,心脏负荷加重,容易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冠心病患者应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9调整饮食结构:冬季喝水较少,容易使血液浓缩,加重心脏负担。冠心病患者在寒冷季节要多喝开水,多吃一些容易消化和富含营养的清淡食物。

10随身携带保健药盒: 冠心病、高血压是一种慢性器质性疾病,目前还无法根治。老人应准备保健药盒随身携带,用于治疗心绞痛、心肌梗死、高血压的疗效确切的急救药品,如硝酸甘油、消心痛、麝香保心丸、速效救心丸、硝苯地平缓释片等。

专家介绍:

王凤岐,著名中医内科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医师、教授。国医泰斗秦伯未嫡传弟子。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卫生部中医司教育处处长,世界针灸联合会司库、世界骨伤联合会总监。

原视频地址:http://www.iqiyi.com/zongyi/20121112/7d48296ed771b2ac.html

主持人:索妮、墨菲。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