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一点通20121211-补氧不生病3-呼吸系统疾病与缺氧-刘凯

2012-12-14 21:42:19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广西卫视养生一点通视频第20121211期-明星加油站:补氧不生病3-呼吸系统疾病与缺氧。专家:刘凯。

本集讲解的内容:

呼吸系统是执行机体和外界进行气体交换的器官的总称。呼吸系统的机能主要是与外界的进行气体交换,呼出二氧化碳,吸进新鲜氧气,完成气体吐故纳新。呼吸系统包括呼吸道(鼻腔、咽、喉、气管、支气管)和肺。

呼吸系统的主要功能

1呼吸功能

呼吸系统完成外呼吸的功能,即肺通气和肺换气。肺通气是肺与外界环境之间的气体交换过程,肺换气是肺泡与肺毛细血管之间的气体交换过程。呼吸生理十分复杂,包括通气、换气、呼吸动力、血液运输和呼吸调节等过程。

2防御功能

呼吸系统的防御功能通过物理机制(包括鼻部加温过滤、咳嗽、喷嚏、支气管收缩、纤毛运动等)、化学机制(如溶菌酶、乳铁蛋白、蛋白酶抑制剂、抗氧自由基的谷胱甘肽和超氧化物歧化酶等)、细胞吞噬(如肺泡局噬细胞及多形核粒细胞等)和免疫机制(B细胞分泌抗体,介导迟发型变态反应,从而杀死微生物)等而得以实现。

3代谢功能

对于肺内生理活性物质、脂质、蛋白、结缔组织及活性氧等物质,肺具有代谢功能。某些病理情况能导致肺循环的代谢异常,可能因此导致肺部疾病的恶化,或导致全身性疾病的发生。

4神经内分泌功能

肺组织内存在一种具有神经内分泌功能的细胞,称为神经内分泌细胞或K细胞,与肠道的嗜银细胞相似,因此,起源于该细胞的良性或恶性肿瘤临床上常表现出异常的神经内分泌功能,如皮质醇增多症、肥大性骨病、ADH分泌过多症和成年男性乳腺增生等。

呼吸系统疾病与缺氧的关系

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主要为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结核、肺气肿、肺炎、慢性阻塞性肺病(慢阻肺)等。这是一类患病人数多、死亡率高、疗效差的慢性病。中国流行病学调查研究显示,全国40岁以上人群中,“慢阻肺”患病率达8.2%,不论在城市或农村,其患病率随年龄增加而提升,并呈上升趋势。我国每5分钟大约有2.5人死于“慢阻肺”。在十大死因中,农村“慢阻肺”为第一位,城市“慢阻肺”为第四位。

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最常见的症状有“咳”、“痰”、“喘”。“咳”是指咳嗽,“痰”即咳痰。这是由于呼吸道、肺泡炎症细胞浸润,粘液分泌增多而引起的排异反应。“喘”就是呼吸困难,病人表现为气急、喘促,甚至张口抬肩。这是由于慢性炎症导致气道壁损伤,支气管痉挛,气道阻塞,肺泡壁增厚,肺泡弹性降低等病理改变,从而引起空气通过受阻,肺泡壁弥散功能降低,进入到肺毛细血管的氧量明显不足。

乏氧性缺氧,是指肺泡内氧分压降低,进入到肺泡毛细血管的氧气量明显不足,血氧含量减少,而引起的缺氧。

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能引起“乏氧性缺氧”。此外,在阴霾天时,空气中湿度大,可吸入物增多,氧浓度低于21%;同样,在高原地区或高空中,大气压较低,氧分压也低;在通风较差的居室、办公室、教室……,空气中氧浓度也较低。以上各种因素均可使进入肺泡毛细血管的氧量不足,而引起“乏氧性缺氧”。而在各种导致“乏氧性缺氧”的因素中,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是主要的因素。

人体供氧不足,细胞、脏器都会闹罢工。急性或严重缺氧,常出现呼吸困难,皮肤和粘膜发绀,精神异常,甚至意识丧失或昏迷;慢性缺氧,常表现乏力、头痛、眩晕、面色苍白、食欲不振等症状。

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是引起“乏氧性缺氧”的主要因素。我们必须积极防治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预防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引起的“乏氧性缺氧”,保障人体健康。

专家提示:坚持每天补氧可缓解呼吸系统疾病患者不适症状,避免病情恶化。

负离子的功效

有效削减自由基、减缓人体衰老、增加免疫力。

专家介绍:

刘凯,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脑科学闹健康》专题主讲人,中国氧疗研究所副主任。

原视频地址:http://www.iqiyi.com/zongyi/20121210/2719bb76f5da3267.html

参考资料:http://baike.baidu.com/view/43114.htm

主持人:李昕亮、墨菲。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