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503-巧选山珍助调养2-咳嗽,咳痰,呼吸系统疾病,马勃-吴大真,陈康林

2013-07-29 15:12:03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503期《巧选山珍助调养2》-咳嗽、咳痰、呼吸系统疾病、马勃-嘉宾:吴大真、陈康林。

导读:什么样的咳嗽需要重视呢?什么样的人更应该重视咳嗽呢?需警惕咳嗽的人群;什么样的咳嗽特别需要重视?咳痰的4个临床常见情况;治疗呼吸系统疾病时常用的方子——马勃加千金苇茎方的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通鼻小方的组成及做法。

本集《巧选山珍助调养2》讲解的内容:

2012年12月27日,一条新闻引起了大众的关注:88岁的美国前总统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因为咳嗽入院,后来又出现发烧,被送到了ICU。咳嗽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症状,很多人都有过这种经历。但是为什么老布什的咳嗽就引起了严重的后果呢?什么样的咳嗽需要重视呢?什么样的人更应该重视咳嗽呢?

沃克·布什因为咳嗽入院

专家提示,有两类人需要特别重视咳嗽:

1、老年人;

2、患有或曾有过呼吸系统疾病的人。

而针对什么样的咳嗽需要重视这个问题,吴教授也给出了参考答案:

1、长期咳嗽(≥1星期);

2、反复咳嗽(≥半月1次);

3、伴有咳痰或者咽部不适症状。

需警惕咳嗽的人群

什么样的咳嗽特别需要重视

咳痰也是呼吸系统疾病常见的症状之一,吴教授归纳了4个临床常见的情况:白色稀痰、黄色黏痰、绿色脓痰和无力咳痰。其中,无力咳痰的情况最为严重,它是患者久病体虚的一种表现,常容易引起危险。因此,吴教授也现场教给大家如何为家里无力咳痰的老人(或患者)拍痰的手法。而另外三种情况则分别反应了疾病的寒热、虚实、表里。详情请看本期节目。

咳痰的4个临床常见情况

菌药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而针对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吴教授常用的菌药是马勃,她介绍了自己在治疗呼吸系统疾病时常用的方子——马勃加千金苇茎方。同时,她也给大家推荐了两个可以自己在家使用的小茶饮。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通鼻小方的组成及做法

马勃加千金苇茎方的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

嘉宾介绍:

吴大真,著名中医内科专家。现任北京同济医院院长。北京北海医院特邀肾病专家、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国际医药学术研究促进会常务会长,原《中国中医药报》社长、总编。

陈康林,中国营养协会高级营养师。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5/5nsa80a3unjs9yk.html

主持人:刘婧。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