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30112-粥养有道-咳嗽-无痰,白痰,黄痰-徐凤芹

2013-02-19 15:06:51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3年第20130112期:粥养有道-咳嗽;无痰-百合秋梨粥;白痰-杏仁粥;黄痰-芦根川贝粥;专家:徐凤芹。

导读:哪种食材熬粥时对无痰干咳最有效?对于有痰的咳嗽,那种米煮粥最好?咳白痰最适合喝下列哪种粥?咳黄痰最适合喝下列哪种粥?

本集讲解的内容:

百合秋梨粥是有名的止咳润燥粥

咳嗽的分类:无痰干咳,咳白痰,咳黄痰。

用下列哪种食材熬粥时对无痰干咳最有效?是百合?冬瓜还是核桃?

正确答案是百合熬粥对无痰干咳最有效。另外,梨对无痰干咳也有缓解作用。百合秋梨粥是有名的止咳润燥粥。

对于有痰的咳嗽,一下那种米煮粥最好?

是大米?小米还是薏米?正确答案是薏米对有痰咳嗽煮粥最好。

中医认为,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所以咳痰大多和脾、肺有关联;脾虚导致水湿,从而生痰。薏米健脾利湿,从根源上祛痰;脾虚脾湿生白痰,咳痰量多,白滑而易咳出;肺热生黄痰,痰黄粘稠,坚而成块。

咳白痰最适合喝下列哪种粥?

杏仁粥?栗子粥?罗汉果粥?正确答案是杏仁粥最适合咳白痰。杏仁苦温,可以缓解咳白痰,比如杏仁薏米粥。

杏仁分甜杏仁和苦杏仁两种,只有苦杏仁可以入药。但是苦杏仁需要严格控制用量,通常每天不超过10克。

咳黄痰最适合喝下列哪种粥?

红枣枸杞粥?桂圆莲子粥?芦根川贝粥?正确答案是芦根川贝粥最适合咳黄痰的时候喝。

专家介绍:

徐凤芹,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高干科主任,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心血管专业学科带头人,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著名中西医结合医学家陈可冀院士学术继承人。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虚证与老年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医师分会常务委员兼副总干事,中西医结合医师分会高血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及博士生导师,北京市海淀区人大常委,北京市人大代表。

徐凤芹教授的门诊时间(来自好大夫):http://xufengqin.haodf.com/

原视频地址:http://tv.cntv.cn/video/C10606/0e5550eb43f94033a59b5d37a72aa477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