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30422-辨证止咳有良方2-小儿咳嗽,积食咳嗽,手心发热-苑惠清

2013-08-24 23:50:42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3年第20130422期:辨证止咳有良方2-小儿咳嗽、积食咳嗽、手心发热;专家:苑惠清。

导读:哪些原因会引起小儿咳嗽?孩子积食咳嗽的典型表现是?磨牙和积食有关吗?积食咳嗽最常见的伴随症状是?小儿夜汗多是怎么回事?对于缓解积食咳嗽有帮助的是?如何避免小儿积食?现场何嘉博士演示缓解积食咳嗽的按摩方法。节目中专家推荐:助消化良药:焦三仙;缓解积食中成药:至宝锭、小儿消食丸。

本集《辨证止咳有良方2》讲解的内容:

现场调查:哪些原因会引起小儿咳嗽?

上呼吸道感染如感冒,支气管炎,咽喉炎,过敏性咳嗽是常见的原因,小儿咳嗽还有一部分是吸入异物引发呛咳,这种情况在婴幼儿身上经常发生。专家观点:小儿吃的过多也会引起咳嗽。

现场讨论:小儿吃多了为什么会引起咳嗽?

小孩子脾胃发育尚未健全,吃的东西一增多,胃肠的负担就会加重,影响了胃的消化,胃肠不能把这些饮食转化成营养,就会转化成痰浊。中医认为痰是由脾胃而生的,即“脾为生痰之源”的意思。痰生成之后储藏在肺,肺就成了“储痰之器”。肺中有许多痰必然要清除掉,只有咳嗽才能把痰咳出来,所以就产生了咳嗽。北京中医医院儿科王应麟教授指出,吃得越多,胃肠的负担越重,受到的伤害越重,痰生成得越多,所以临床上,常见到胖胖的孩子更容易咳嗽。吃得太多或经常吃高营养、高蛋白的油腻食物,也容易发生咳嗽。因为这类食物大多是容易“上火”的食物,同时也是生湿生痰的食物,孩子们爱吃的甜食或冷饮,也是生湿助痰的食物。

孩子积食咳嗽的典型表现是?

口气重?磨牙?还是流口水?正确答案是孩子积食咳嗽的典型表现是口气重。

现场讨论:磨牙和积食有关吗?

积食咳嗽最常见的伴随症状是?

爱哭闹?手心发热?还是夜汗多?正确答案是积食咳嗽最常见的伴随症状是手心发热。

现场讨论:小儿夜汗多是怎么回事?

小孩子出汗是很正常的现象,因为儿童汗腺较发达,汗腺分泌由植物神经(迷走神经)控制,睡着后,迷走神经兴奋导致出汗多,一般以头,面部出汗为多,但是睡后一两个小时内就会缓解.如果睡后一直出汗,而且量比较大,有可能是植物神经功能性紊乱,部分可能是缺钙所致.另外与小孩爱活动,活动量大平常也容易出汗的啊。

小儿积食咳嗽的特点:咳嗽痰多、大便秽臭、手心发热。

小儿积食咳嗽的特点:咳嗽痰多、大便秽臭、手心发热

何嘉博士现场演示会引起小儿积食的坏习惯。

何嘉博士现场演示会引起小儿积食的坏习惯

对于缓解积食咳嗽有帮助的是?

烤红薯?烤馒头片?还是烤玉米?正确答案是对于缓解积食咳嗽有帮助的是烤馒头片。

焦三仙

专家推荐:助消化良药:焦三仙;缓解积食中成药:至宝锭、小儿消食丸。

焦麦芽:消化淀粉类食物;焦山楂:消化肉食;焦神曲:消化米面食物

焦麦芽:消化淀粉类食物;焦山楂:消化肉食;焦神曲:消化米面食物。

专家观点:治疗小儿积食咳嗽首先要健脾消食。

现场讨论:如何避免小儿积食?

宝宝的自我控制能力很差,只要是爱吃的食物,如糖豆、牛肉干,就不停地吃;每逢节日,亲友聚会,在丰盛的餐桌上,孩子吃了过量油腻、生冷、过甜的食物,胃胀得鼓鼓的,小肚子溜溜圆,从而引起消化不良,食欲减退,中医称“积食”。

小儿积食后,腹胀、不思饮食、恶心,有时吐不出来,精神不振、睡眠不安。婴幼儿消化系统的发育还不成熟,胃酸和消化酶的分泌较少,且消化酶的活性低,很难适应食物质和量的较大变化,加之神经系统对胃肠的调节功能较差,免疫功能欠佳,极易在外界因素的影响下发生胃肠道疾病。

小儿积食的治疗,要从调节饮食着手,适当控制进餐量,饮食先吃米汤、面汤之类,经6~12小时,再进食易消化的蛋白质食物。中药小儿化食丸对乳食内积所致肚子疼、食欲不好、烦躁多啼、大便干臭的治疗效果比较好,但不能久服,病除即止;鸡内金也是一种良药。同时还要让孩子户外多活动,有助于消化、吸收。

家长要培养婴幼儿良好的饮食习惯,每餐定时、定量,避免“积食”发生。

下列哪种按摩更适合积食咳嗽?

顺时针揉腹部?轻叩胸口?还是轻拍大腿?正确答案是轻拍大腿更适合积食咳嗽。

何嘉博士现场演示缓解积食咳嗽的按摩方法。

现场演示缓解积食咳嗽的按摩方法

专家介绍:

苑惠清,女,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呼吸科主任,中华医学会中西医结合呼吸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常务理事北京中医药学会呼吸病专业委副主任委员、中国中医药学会呼吸病分会常委、北京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成员。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w/w7nystlldpggh2z.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