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21223-冬季健康不打折-防喘止咳(下)-感冒,咳嗽,哮喘-童朝晖

2013-02-16 17:34:10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2年第20121223期:冬季健康不打折-防喘止咳(下)-感冒、咳嗽、哮喘;专家:童朝晖。

主要内容:感冒症状消失后持续咳嗽的原因是什么?感冒后咳嗽有哪些症状?哪种咳嗽不宜吃镇咳药?有痰咳不出来应该采取哪种方法?哪些咳嗽需要用抗生素呢?哪种咳嗽和呼吸系统疾病无关?胃食道反流引起咳嗽的注意事项。

本集讲解的内容:

冬天是呼吸系统疾病高发的季节,咳嗽是很常见的一种病症。

咳嗽有时候并不是坏事,咳痰有时候能起到排出体内废物的作用,但是长期咳嗽需要及时就医。

感冒症状消失后持续咳嗽的原因是什么?

是感冒没好?气道变敏感还是转为肺炎?正确答案是气道变敏感。

不是所有感冒引起的咳嗽都需要用抗生素(也就是常说的消炎药),病毒性感冒引起的咳嗽就不用服用抗生素。

感冒后咳嗽的症状:发生在感冒后;咳嗽超过3周,小于8周;X线胸片检查正常。

以下哪种咳嗽不宜吃镇咳药?

是咳嗽痰多?干咳无痰还是咳中带喘?正确答案是咳嗽痰多不宜吃镇咳药。

有些咳嗽吐痰会利于病情好转,镇咳药有时候会掩盖病情。

如果咳嗽痰多,咳不出来并且很不舒服,需要吃化痰药。

镇咳药通常不能长期吃,更不能形成依赖,通常吃1、2周即可。

有痰咳不出来应该采取哪种方法?

是叩击背部?多喝水还是吃抗生素?正确答案是叩击背部,在医学领域中,叩击排痰法较为常见。

多喝水有利于痰的排出,不是所有咳嗽都需要用抗生素。

哪些咳嗽需要用抗生素呢?

感染性疾病引起的咳嗽需要用抗生素。

咳嗽时间不同,预示着不同的疾病,比如白天、晚上等。

下列哪种咳嗽和呼吸系统疾病无关?

是平卧后咳嗽?起床后咳嗽还是不定时咳嗽?正确答案是平卧后咳嗽和呼吸系统疾病无关。

有时候鼻部疾病也会引起咳嗽,比如鼻后滴。

胃部疾病也可能引起咳嗽,比如胃食道反流患者平卧时更容易咳嗽。

胃食道反流引起的咳嗽应该注意以下要点:避免吃得过饱;避免睡前进食;建议高枕。

经常凌晨咳嗽的话,可能是咳嗽变异性哮喘。

专家介绍:

童朝晖,教授,留德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北京朝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主要从事呼吸系感染性疾病、呼吸危重症、呼吸内镜及介入诊治技术、间质性肺疾病、哮喘等方面的临床、教学、科研工作。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d/dn2yp0sx70p0cm4.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