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21224-冬季健康不打折-祛寒护腿(上)-老寒腿-冯兴华

2013-02-16 18:01:09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2年第20121224期:冬季健康不打折-祛寒护腿(上)-老寒腿;专家:冯兴华。

主要内容:导致老寒腿的原因有哪些?哪种生活习惯更容易导致老寒腿?受寒引起的老寒腿症状有哪些?老寒腿冬季保暖不宜使用哪种方法?气血瘀滞引起的老寒腿的表现;缓解气血不通引起的老寒腿哪种方法最有效?哪种中药具有活血化瘀的作用?

本集讲解的内容:

老寒腿是常见病,一到寒冷季节非常容易复发,但是中医、西医里面都没有这个病名,中医将老寒腿一类的疾病叫做痹症,属于风湿类疾病的范围。

中医认为导致老寒腿的原因有四大类:寒、淤、虚、气。对应的四种调理方法就是暖、通、补、调。

本期节目主要介绍前两种:寒(暖)、淤(通)。

寒邪侵扰是老寒腿发病的主要原因。

哪种生活习惯更容易导致老寒腿?

是冬季开窗?夏天空调温度过低?还是秋季早添衣?正确答案是夏天空调温度过低容易导致老寒腿。

受寒引起的老寒腿症状有哪些?

关节冷痛,怕冷怕风,长期疼痛,暖和点就不那么痛,肢体伸展不利,和天气变化有密切关联。

老寒腿患者一定要注意保暖,泡脚有利于缓解老寒腿症状。

老寒腿冬季保暖不宜使用哪种方法?

是护膝?厚棉袜还是羊毛裤?正确答案是护膝不适合冬季老寒腿保暖。

护膝过松会掉,起不到作用,过紧会阻碍血液流通,导致其他病症的出现。

受寒引起的老寒腿患者要多吃一些生姜,蒜,葱,辣椒等热性的调料。

乌头汤、当归四逆汤是治疗受寒引起的老寒腿的名方。

乌头汤的组成:制乌头,黄芪,芍药,麻黄,炙甘草。

当归四逆汤的组成:当归,芍药,细辛,桂枝,通草,炙甘草,大枣。

除了受寒引起的老寒腿,气血瘀滞是造成老寒腿的另外一个原因。

气血瘀滞引起的老寒腿的表现:身体有寒湿,阳虚的症状;下肢凉,特别是脚或者脚趾;老年人多见;下肢有外伤历史;老寒腿和天气变化关系不大。

缓解气血不通引起的老寒腿哪种方法最有效?

是刮痧?按摩还是艾灸?正确答案是艾灸。

气血不通型老寒腿适合艾灸的穴位:足三里穴,阳陵泉穴,鹤顶穴。

哪种中药具有活血化瘀的作用?

是当归、西洋参还是枸杞?正确答案是当归有活血化瘀的作用。

常用的活血药:当归,芍药,川穹,红花,桃仁,丹参,三七,鸡血藤,牛膝,水蛭。

注意事项:脑出血,胃溃疡,月经期间等有出血症的时候,不宜使用活血药物。

治疗气血不通的老寒腿可以用补阳还五汤(加牛膝),补阳还五汤的材料:黄芪、当归、赤芍、地龙、川穹、桃仁、红花、川牛膝。

一些中成药也可以调理老寒腿,比如复方丹参片,银杏叶胶囊,愈风宁心片等。

专家介绍:

冯兴华,教授,国家级名老中医,曾先后担任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擅长治疗:中医风湿病,主要包括西医风湿病中的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骨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硬皮病、皮肌炎、风湿性关节炎、干燥综合症、痛风等多种免疫性疾病。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1/1dfk4qb9l1r1zqy.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