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一点通20121205-冬季温阳祛寒有妙招-杨增良

2012-12-08 15:49:07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广西卫视养生一点通视频第20121205期-明星加油站:冬季温阳祛寒有妙招-专家:杨增良。

本集讲解的内容:

节目中介绍了养生膳食原则:“一荤一素一菇”最佳饮食结构

联合国曾提出,人类最佳的饮食结构就是“一荤一素一菇”,这个菇就是蘑菇。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六大保健饮品就包括绿茶、红葡萄酒(每日100毫升)、豆浆、酸奶、骨头汤和蘑菇汤。蘑菇汤也榜上有名。

蘑菇营养丰富、肉嫩味鲜,一直享有“山珍”的美誉,近年来,菇类在各大餐馆的“点击率”也呈上升趋势。有营养学家形象地表示:吃“四条腿”的(猪、牛、羊等)不如吃“两条腿”的(鸡、鸭、鹅等),吃“两条腿”的,不如吃“一条腿”的(蘑菇)。

现在,全球都刮起了一股吃菌热潮。美国人称蘑菇为“上帝的食品”,日本人说它是“植物食品的顶峰”,很多国家的人民视它为“菜中之正”。蘑菇的养生方法更得到了各国的重视。

因为它不仅美味,还具有降血压、防胃病、抑制肿瘤扩散、提高免疫系统活力等功效。

对中国人来说,每年要消费掉1200万吨蘑菇。近年来,食用菌在中国的销量增长很快,北京一地一年就销售15万吨。

蘑菇是高蛋白、低脂肪食品,富含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维生素和多糖等营养成分。首先,蘑菇是与肉类最接近的蔬菜,蛋白质可消化率达70%~90%,有“植物肉”之称,营养价值仅次于牛奶。其次,蘑菇中富含18种氨基酸,有些蘑菇中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比牛肉更好。再次,100克蘑菇所含的微量元素,可满足人体24小时所需,其中磷的含量与鱼相等,铁含量也极高。

一般新鲜蔬菜和水果不含维生素D,蘑菇却是个例外。以香菇为例,其中维生素D的含量比大豆高20倍,是海带的8倍。而维生素D能帮助人体吸收钙,有益于骨骼的健康。美国FDA一项研究发现,用紫外线照射生长或刚采摘的新鲜蘑菇,能合成大量维生素D,对青少年、妇女等特别需要补钙的人群有益。因此,购买时尽量选用新鲜蘑菇,且最好在阳光下晒一段时间后再食用。

蘑菇还能防病治病,其中所含的B族维生素可预防皮炎和肠炎的发生。蘑菇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很少,最适合糖尿病和胆固醇偏高者食用。

杨增良教师推荐——温阳祛寒食疗方:归芪苁蓉羊肉汤

材料:羊肉500克、葱段6克、当归10克、黄芪10克、肉苁蓉6克、姜6克、盐、胡椒粉、味精少许;

做法:药材制成纱布包,羊肉冷水浸一小时,入沸水锅氽去血水捞出,将水烧沸,放入羊肉、胡椒粉、药材包,再次烧沸后小火慢炖,羊肉五成熟捞出切成条再炖一小时取出纱布包,放盐、味精。

功效:温阳祛寒、助阳补精血、益劳损、润燥滑肠、健脾止泻。

专家介绍:

杨增良,主任医师、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资深研究员,当代国家名老中医谢海洲入室弟子。

原视频地址:http://www.iqiyi.com/zongyi/20121206/cc5cdf86386978a5.html

主持人:李昕亮、墨菲。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