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一点通20121204-如何让更年期来得晚一些-张鹤瑶

2012-12-08 15:15:45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广西卫视养生一点通视频第20121204期-明星加油站:如何让更年期来得晚一些-专家:张鹤瑶。

本集讲解的内容:

更年期是您从性成熟期过渡到老年期的一个生命的必经阶段,是卵巢功能从旺盛状态逐渐衰退,到完全消失的一个过渡时期,包括绝经和绝经前后的一段时间,以卵巢功能的逐渐衰退至完全消失为标志。

这段时间,你的生理变化特别明显,90%以上的妇女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不适症状,影响个人健康和整体生活质量。

现在,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压力的加大,还有各种化学污染,女性更年期已经开始提前,反应在每个年龄段的更年期症状,都有所不同。

更年期的表现

1、30岁左右:皮肤明显松弛,粗糙、暗淡,没有光泽,毛孔越来越大,色斑和痤疮纷至沓来。

2、30乣40岁之间:内分泌紊乱,月经不调,乳房下垂、萎缩,老年斑,外阴干燥,性欲减退等。

3、40乣55岁之间:失眠,多梦,烦躁易怒,精力体力下降,记忆力减退,骨质疏松等。

4、55岁以上:肾功能大幅下降,卵巢基本萎缩。

中医认为,更年期综合征是由肾气渐衰,冲脉和任脉亏虚,精血不足,脏腑气血不调所致,强调调养以固肾为主,另外加上疏肝健脾。

张鹤瑶老师讲述的一个病例:

我的邻居刘阿姨最近也到了更年期。刘阿姨的独生儿子婚后与父母同住。刘阿姨的儿媳妇不论样貌、工作、为人都没得挑,可她却经常莫名其妙地看着儿媳妇就心烦,逮着机会就数落她,挑她的刺,事后又觉得自己有点过分。为此,刘阿姨十分郁闷,搞得婆媳关系很是紧张。

刘阿姨的儿子带着她找我诊治。刘阿姨说她老感觉浑身发热,每天要喝很多水,晚上睡觉也不想盖被子,觉得身体内有火往外冒;情绪很不稳定,有时甚至有打人的冲动,有时又无来由的郁闷,总是焦躁不安;每晚躺在床上都很难入睡,即使睡着了,四五个小时就醒;大便几天才一次,每次排便都很费力;小便倒是很多,几乎一个小时就要排一次尿,想忍都忍不住;走路腿没劲,时间稍微长一点就腰酸。

我把了把刘阿姨的脉,发现她心脉脉数无力,肝脉脉弦,双手肾脉沉迟;再看看她的舌苔,舌体赤红,舌尖及舌两边有星点,舌中间呈裂纹状,舌根干涩。

更年期的调治方法

刘阿姨今年51岁,正好处在更年期高发的年龄段。因为肾功能衰退、绝经、卵巢功能下降的缘故,她的各个脏器都发生了变化。心肺、肝胆火旺,脾弱肠燥,肾虚,这种症状,不是动用一两个穴位,一两天时间就能调理好的。

我让刘阿姨的老伴、儿子和儿媳妇,全家总动员,每天下午5点,轮流在她后背均匀抹上五行养生油,然后用五行经络刷,在后背刮痧。

背部刮痧调理更年期

刮痧顺着三条路线刮:中间督脉一条,两边膀胱经各一条。每次刮痧20分钟为宜,刮痧时不需要太使劲。

我告诉她,在后背的膀胱经上,肝心脾肺肾五脏都有其在后背占据的背俞穴。因此,后背是一个独立的五行区域,在后背刮痧,可以把五脏的五行关系全部调理和谐。

更年期在古代中医学里被称为脏燥。这是因为肾功能下降,肾水不足,导致体燥。因此,我还让刘阿姨每天中午和晚上各喝一杯黑豆芝麻薏米浆,补肾精,益肾水,滋润发燥的内脏。 另外,我说,在刮痧时,要配合听一些五行属水的,舒缓、愉快的曲子。水行曲子能安抚情绪,使燥气降下来。您可以选择听理查德?克莱德曼的钢琴演奏专辑,肯尼基的萨克斯演奏专辑和王中山的古筝演奏专辑等。

更年期卵巢功能急剧衰退,特别容易罹患子宫肌瘤、卵巢肿瘤、子宫颈癌等胞宫疾病。因此,更年期的女性朋友除了用本节中的方法,还要再配合练习我前面说到保养子宫和保养卵巢的方法,效果会更快,更明显。

更年期的女性,情绪波动特别大,经常会感到烦躁、焦虑、委屈、多疑、抑郁等。如果您的妈妈正处在更年期,一定不要埋怨她爱发火,要多与母亲谈心,和她一起做子宫和卵巢保养法,隔三差五地帮她在后背刮痧。相信有了你的关心,你的母亲会最快迈过更年期这一道坎。

五行养生油的介绍

现代女性需要和男人一样上班,担负着和男人一样繁重的工作,回家之后还要照顾父母/老公和孩子。本身体质不好,加上繁重的生活压力,使得现代的女性很大一部分人都有妇科病。所以女人更应该珍惜自己的身体。

五行养生油是张鹤瑶医师推荐的一款按摩专用油。

其主要材料有:

1、色拉油:就是一般超市有售的食用油。

2、细辛:色青,五行属木。<本草纲目。草部>记载:"细辛,主治百节拘挛,风湿痹痛死肌。久服利九窍,轻身常年。安五脏,益肝胆,通精气。除血闭,妇人血沥腰痛。"

2、藏红花:色赤红,五行属火,能活血化瘀,散郁开结。治忧思郁结,胸闷,精神恍惚。调理卵巢/子宫和盆腔系统,使周身气血畅通。

3、苏木:色黄,五行属土,能调理你的子宫/卵巢和盆腔系统,善治痛经和外伤肿痛。

4、茯苓:色白,五行属金,能排除体内浊毒及湿气,令你神清气爽,脸色透亮;还能健脾化痰,抗癌,宁心安神,促进睡眠,消除水肿型肥胖。

5、何首乌:色黑, 五行属水,能补你的肝肾,生精血,乌发生发,强筋骨;还能防治骨质疏松,延缓更年期的到来,调理子宫/卵巢和盆腔系统。抗衰老,增强身体抵抗力。

需要注意的地方:

1、请大家一定记住:月经期间就不能使用五行养生油了哦!还有血小板低下者,有出血倾向者,孕妇,皮肤上有出血伤痕处的人,都不能使用五行养生油。此油只可外用,严禁内服。

2、请过敏体质者先做皮肤试敏: 每个人的体质都不一样,有很多人是过敏体质。即使是最常见、最普通的大米、鸡蛋、白菜、萝卜等,有的人吃了都会过敏。张大夫本人吃大葱就会过敏,我有个朋友吃鸡蛋过敏。所以,在使用五行养生油前,请做一个皮肤试敏。具体做法是:在手腕处涂抹五行养生油一小块(硬币大小即可),轻轻按摩至吸收,停留24小时,如果没有过敏现象,即可放心使用。

五行养生油的用法:

1、先把适量的五行养生油倒在掌心,搓热,用搓热的双手按摩后腰部。

2、搓到皮肤发热,让热力从后腰部源源不断的往腹部的神阙和关元渗透,一直来回搓30分钟。

3、裹上保鲜膜,让五行养生油更彻底的被吸收。

如能配合大提琴曲<梦后>和<梦幻曲>效果更佳。

用五行养生油搓八髎,对于女性的月经不调、月经过多或过少、闭经、白带异常、子宫病、卵巢病、盆腔病、附件炎、泌尿系统疾病、肾系统疾病、乳腺病等,全部都可以调治,而且操作方法简单,还没有任何副作用。搓八髎可以自己独立操作,但最好是异性操作,这样能调和阴阳,协调脏腑,通经活络的效果更好。

关于五行养生油的几点说明

资料来源:张鹤瑶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605dfc290100ebb2.html

我专为女性朋友量身定做的书作《不生病的纪律》自推出以来,受到广大女性朋友的喜爱和支持。在当当网上的销售,新书热卖总榜里面,从九天前的第103名,上升到今天的第25名。张大夫在这里,非常感谢大家对此书的支持,对自身健康美丽的关注。其中,关于自制五行养生油,很多朋友对我提出了一些问题,在这里,我把所有的问题集中,给大家一个清楚明了的回答。愿天下所有的女性更健康美丽!

问题一:藏红花太贵

的确是这样。藏红花的功效特别好,以前我们在给别人做治疗时,用的都是藏红花。但藏红花在药店最便宜的也要32元/克,我书中用的是30克,价钱偏高。但张大夫告诉读者,藏红花可以用普通红花代替,普通红花价格非常便宜。或者把藏红花减量到3克,效果同样好。当然,如果你的经济条件允许,还是建议按照书中的数量抓药。

问题二:细辛

细辛在内服处方中,每次最多不能超过3克。而五行养生油因为是外用,所以用的是30克。可能很多朋友在去药店抓药时,药房不给抓这么多。那么,请改抓3克,效果也一样。

问题三:何首乌

很多朋友跟我说,到药店抓何首乌时,药店的人会推荐她们抓“制首乌”。但张大夫这个方子里的何首乌,要用的是生何首乌。请记住,在大夫给开药方时,凡是前面没有加“制、炙、炒”字样的药物,都是指生的。比如安神的“酸枣仁”,有的时候需要用炒枣仁,大夫在写药方时,会写上炒枣仁或酸枣仁(炒)。如果没有特别标注,即是指的生酸枣仁。

问题四:请过敏体质者先做皮肤试敏

每个人的体质都不一样,有很多人是过敏体质。即使是最常见、最普通的大米、鸡蛋、白菜、萝卜等,有的人吃了都会过敏。张大夫本人吃大葱就会过敏,我有个朋友吃鸡蛋过敏。所以,在使用五行养生油前,请做一个皮肤试敏。具体做法是:在手腕处涂抹五行养生油一小块(硬币大小即可),轻轻按摩至吸收,停留24小时,如果没有过敏现象,即可放心使用。

专家介绍:

张鹤瑶,自然养生专家,中医养生康复医疗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国医大师贺普仁入门弟子。

原视频地址:http://www.iqiyi.com/zongyi/20121205/7cd42a812348e0e1.html

主持人:李昕亮、墨菲。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