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21125-冬季养肾黄金季节3-月经不调,痛经,更年期,肾虚-王耀献

2012-11-25 21:53:01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2年第20121125期:冬季养肾黄金季节3-哪种生活习惯容易导致月经不调呢?痛经是由肾虚造成的吗?调理月经需要注意哪些问题?产后哪种情况与肾虚关系最密切?女性面部出现哪种问题和肾虚有关?哪位重要可以缓解更年期多汗?专家:王耀献。

黄帝内经关于女性的记载

本集讲解的内容:

《黄帝内经》中对于女性一生的情况进行了非常精辟的概括,以七为界,分为七个七:

女子七岁肾气盛,齿更发长;二七而天癸至,任脉通,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故有子;三七肾气平均,故真牙生而长极;四七筋骨坚,发长极,身体盛壮;五七阳明脉衰,面始焦,发始堕;六七三阳脉衰于上,面皆焦,发始白;七七任脉虚,太冲脉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坏而无子也。

节目中将详细介绍上述各个阶段的不同特点、典型症状、调理方法、经典名方等。

14-21岁的女性(二七至三七),容易出现月经不调。

哪种生活习惯容易导致月经不调呢?

是熬夜、饮食不规律还是不爱运动?正确答案是熬夜容易导致月经不调。

如果熬夜,不能养精蓄锐,肾精处于半满状态,这样就容易亏损,影响到月经。

对于月经不调,有一个非常有名的中药方剂可以进行调理:乌鸡白凤丸。

乌鸡白凤丸的药物组成:乌骨鸡、人参、黄芪、丹参、当归、白芍、川芎、生地、熟地、甘草、香附、鹿角胶、鹿角霜、银柴胡等20位中药。

乌鸡白凤丸是武之望的名方,机能补肾阳,又能补肾阳,并且益气补血,对女性月经的调理作用非常好,称为女性调理月经圣药。

痛经是由肾虚造成的吗?

大多数情况下是的。中医认为通则不痛,如果神精亏,气血不养子宫会出现痛经;如果肾阳不足,不能温养,造成宫寒也会出现痛经。

痛经止痛方

痛经止痛方:葫芦巴15克,肉桂5克,小茴香5克,加水煎服。月经来潮第一天起服用,连用三天,有温肾暖宫祛寒的作用。

肾足则月月舒,肾虚则月事愁。

调理月经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要调整肾精;要调整气血;生活要规律,尽量不要熬夜;注意保暖,不要贪凉。

28岁左右的女性(四七),处于身体鼎盛时期,适合结婚生子。28岁是青春的分水岭,四七主要是面对产后的问题。

女性分娩会伤元气,需要特别注意补肾。

产后哪种情况与肾虚关系最密切?

是产后发热、产后身痛还是恶露不净?正确答案是产后身痛和肾虚关系最密切。

产后补肾可以用寄生羊肉汤:羊肉250克,生姜10克,桑寄生、当归、黄芪各30克。

将三种中药用纱布包好,与羊肉同放砂锅中加水炖至烂熟即可。每日1次,莲蓉4-5天。

寄生羊肉汤可以有效缓解产后身痛,但是注意服用4、5天即可,不可久服,避免上火。

35-42的女性(五七至六七),开始进入风韵犹存的阶段,慢慢出现一些容颜上的问题。

肾是女性健康和容颜的发源地。

女性面部出现哪种问题和肾虚有关?

是痤疮、黑眼圈还是酒糟鼻?正确答案是黑眼圈是女性肾虚的表现。

和黑眼圈一样,腰疼、长斑也是女性常见的肾虚表现。

调理女性容颜的美容养颜茶:枸杞15克,藏红花0.1克,泡茶喝。

藏红花较贵,1克大概50块钱左右。上面的美容养颜茶月经期不能喝,孕妇不能喝,其他情况平时可以天天喝。

49岁的女性(七七),最大的问题是更年期。

哪位重要可以缓解更年期多汗?

是竹叶、荷叶还是桑叶?正确答案是桑叶可以缓解更年期多汗。

竹叶和荷叶没有敛汗的作用,冬桑叶有这个效果,并且可以稳定人的情绪、调节植物神经紊乱。

桑叶10克研末后,用米汤送服,可以缓解多汗盗汗。

专家介绍:

王耀献教授, 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先后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肾内科主任、肾病中心主任、副院长、院长,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肾病分会副会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肾脏病分会副会长、健康保健分会副会长,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原视频地址:http://tv.cntv.cn/video/C10606/VIDE100143462131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