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21126-冬季养肾黄金季节4-健忘,夜尿多,腰腿疼,肾虚-老年人如何补肾-王耀献

2012-11-26 22:15:40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2年第20121126期:冬季养肾黄金季节4-健忘,夜尿多,腰腿疼-老年人如何补肾?健忘与肾虚有什么关系?常吃哪种食物可以缓解健忘?哪些人不适合吃核桃?什么是夜尿多呢?夜尿多吃什么好?每天什么时间泡脚补肾效果最好?专家:王耀献。

本集讲解的内容:

老年人如何补肾

老年人常见三大问题:健忘,夜尿多,腰腿疼。

人老三无才一说:刮风流眼泪,尿尿滴湿鞋,咳嗽屁出来。这些都与肾有关系,肾阴不足了所以刮风流眼泪,肾司二便,咳嗽屁出来,三句话说出了人到老的尴尬。

健忘与肾虚有什么关系?

中医认为:肾主骨,藏髓,通于脑,也就是说脑子是什么呢?脑子是髓的海,大脑是髓海,就像咱们高楼大厦上边供水的出水箱,肾相当于地下的水源,假如肾虚了,上边供的水不够了,髓海空虚了,这样就会出现记忆力低下,健忘,严重的时候就痴呆了。

常吃以下哪种食物可以缓解健忘?

是杏仁、花生还是核桃?正确答案是核桃可以缓解健忘。

俗话常说以形补形,核桃和脑花是非常相似,所以民间一直有核桃补脑的说法。另外,现代研究也正是,核桃里面含有磷脂,有健脑的作用。

核桃含有较多的油,所以不建议多吃,每天吃多少核桃为宜呢?通常一天不要吃超过5个核桃,每顿饭1、2最好。

哪些人不适合吃核桃?

哪些人不适合吃核桃?

火气大的人,流鼻血的人,大便溏稀的人都不适合吃核桃。

没有经过加工的核桃更健康,并且核桃最好加在正餐中吃最好。

除了健忘,夜尿多也是肾气虚的一种表现。

什么是夜尿多呢?

不是指次数,而是指晚上夜尿的量比白天尿的量多。

夜尿多吃什么好?

是桂圆,大枣还是白果?正确答案是夜尿多适合吃白果。

白果就是银杏树的果实,研究证明白果可以收缩膀胱括约肌,有缓解夜尿多的作用。

缓解夜尿多的药方:白果、益智仁、乌药各10克,加水熬至100毫升即可。

缓解夜尿多的食疗方:白果蒸鸡蛋羹。

需要注意的是,白果含有氰化物,容易引起中毒,需要科学食用。

腰腿痛是肾虚的典型表现,哪一种食物有改善腰腿痛的作用呢?是腰果、栗子还是榛子?正确答案是栗子补肾,有改善腰腿疼的作用。

《本草纲目》中记载,栗子能“治肾虚,腰腿无力,能通肾益气,厚肠胃”。不过这指的是生栗子,熟栗子就没有这个功效了。

胃肠功能不好的人,要少吃生栗子。吃栗子的时候要细嚼慢咽。

缓解老年腰腿痛的经典方:青娥丸(来源于《太平惠民和剂局方》)。

青娥丸中成药的组成:

补骨脂,核桃肉,杜仲炭,蒜。青娥丸有补肾,抗衰老的作用。

泡脚有调气血,强腑脏的作用。涌泉穴是肾经起点,被称为长寿穴。

每天什么时间泡脚补肾效果最好?

是17-19点,19-21点还是21-23点?正确答案是17-19点泡脚补肾效果最好,因为中医认为这个时间正是肾经当道的时候。

补肾泡脚方:苏木30克,红花30克,制附片10克,熬水泡脚即可。可以疏通经络,活血止疼,不但可以补肾,还可以有效治疗足跟痛。

专家介绍:

王耀献教授, 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先后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肾内科主任、肾病中心主任、副院长、院长,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肾病分会副会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肾脏病分会副会长、健康保健分会副会长,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5/5qcsbfhcf59r1fr.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