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626-清补得法养血有道2-贫血,脾肾不足,健脾补肾,缺铁性贫血,血红素铁-柯微君,侯雅军

2013-07-30 02:33:00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626期《清补得法养血有道2》-贫血、脾肾不足、健脾补肾、缺铁性贫血、血红素铁、非血红素铁-嘉宾:柯微君、侯雅军。

导读:哪些疾病可能出现盆血症状?脾不足的表现是什么?肾不足的表现是什么?出现了严重的贫血应该怎么办呢?柯教授常用的方子是人参养荣汤加右归丸,她也将这个方子化裁成了一个适合大家平时在家使用的小茶饮。最常见的贫血是缺铁性贫血,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补铁。

本集《清补得法养血有道2》讲解的内容:

贫血是一个非常普遍的问题,在全球范围内受到贫血影响的人群高达16.2亿人,约占全球人口的四分之一,在我国也有非常高的发病率。但是贫血并不是一个小问题,严重的贫血可能导致心衰等危险情况的出现。此外,贫血也是很多系统疾病的一个症状,忽视了贫血有可能延误病情的发现。

贫血是一个非常普遍的问题

哪些疾病可能出现盆血症状?

哪些疾病可能出现盆血症状?

部分血液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内分泌系统疾病、泌尿系统疾病、肿瘤、肝病、风湿免疫病等。

中医将贫血归于“血虚”、“亡血”的范畴,认为贫血应该责之脾、肾。专家提示,贫血的发展有两条途径:一条是从脾不足发展到肾不足(或由肾不足引起脾不足),最终导致脾肾不足的情况;而一些严重的血液疾病(例如再生障碍性贫血),一上来就可能出现脾肾不足的情况。脾不足、肾不足有如下表现。详情请看本期节目。

脾不足的表现是什么?

脾不足的表现:

脸色苍白、头晕、无力、心慌、气短、睡眠不好、消化功能差。

肾不足的表现是什么?

肾不足的表现:

腰膝酸痛,畏寒肢冷,下肢为甚,头目眩晕,精神萎靡,耳鸣耳聋,大便久泻不止或完谷不化、或五更泄泻、浮肿、腰以下为甚,按之凹陷不起。

出现了严重的贫血应该怎么办呢?柯教授常用的方子是人参养荣汤加右归丸,她也将这个方子化裁成了一个适合大家平时在家使用的小茶饮。同时,对于一些想要补血的人群,柯老师推荐了一款三红汤。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人参养荣汤加右归丸治疗贫血

小茶饮治疗贫血

三红汤治疗贫血同时补血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最常见的贫血是缺铁性贫血,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补铁。专家提示,铁元素也是分两种的:容易与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相结合的铁,叫血红素铁,它主要存在与一些动物性的食品中;而不容易被吸收的铁叫做非血红素铁,它主要存在与一些植物性的食品中。所以如果想要补铁的人群,应该适当地多摄入动物性的食品,而素食者可以适当地多摄入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利于帮助植物性食品中铁的吸收。

最常见的贫血是缺铁性贫血,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补铁

嘉宾介绍:

柯微君,女,教授,国家级名老中医,北京中医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全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血液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擅长:缺铁性、溶血性等各种贫血、血小板减少症、过敏性紫癜、白细胞减少症、急、慢性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红细胞增多症、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各种继发性血细胞异常。

侯雅军,女,柯微君学术传承人,北京中医医院心血管科主治医师。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s/sflj4qam9dsyvql.html

主持人:刘婧。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