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625-清补得法养血有道1-血热,出血,滋阴,清热,凉血,血小板减少-柯微君,侯雅军

2013-07-30 02:16:00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625期《清补得法养血有道1》-血热、出血、血小板减少、滋阴、清热、凉血-嘉宾:柯微君、侯雅军。

导读:出现过流鼻血、牙龈出血吗?可能预示着体内存在血热的情况;血热的主要表现;诱发血小板减少的因素;针对血热的情况,专家常用滋阴、清热、凉血的治法,在临床上常用到苍玉潜龙汤。苍玉潜龙汤中有茅根、藕节两味中药,茅根、藕节具有凉血、止血的作用。

本集《清补得法养血有道1》讲解的内容:

您有过流鼻血、牙龈出血的情况吗?专家提示,当身体出现自发性出血时,可能预示着体内存在血热的情况。血热是由五脏的热所造成的,血得热则溢,就造成了出血的情况。血热的主要症状表现见下图。敬请收看国家级名老中医柯微君主讲的《清补得法养血有道》。

血热的主要表现

血热的主要表现:

脸红、失眠、痤疮、出血、舌苔黄、舌质红、吾心发热。

现代医学认为出血可能是血小板减少导致的,当遇到反复出血、身上出现莫名的瘀斑时,应去医院做血常规检查血小板数量。专家提示,导致血小板减少的原因有多种,其中包括感染肝炎病毒、滥用抗炎镇痛药、装修中苯含量的超标等。在生活中应尽量减少接触有毒物质。详情请看本期节目。

诱发血小板减少的因素

诱发血小板减少的因素:

1、感染:某些病毒感染,如肝炎病毒,微小病毒B19等;

2、应用骨髓毒性药物;

3、接触有毒化学物质,如苯;

4、长期或过量暴露于射线。

针对血热的情况,专家常用滋阴、清热、凉血的治法,在临床上常用到苍玉潜龙汤。苍玉潜龙汤出自清代名医费伯雄的《医醇賸义》,是治疗血分有热的方剂。专家提示此方剂可迅速将血分中的热势祛除,是治疗血热导致出血的常用方剂。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针对血热的情况,专家常用滋阴、清热、凉血的治法

苍玉潜龙汤治疗血分有热的方剂

苍玉潜龙汤中有茅根、藕节两味中药,茅根、藕节具有凉血、止血的作用。专家介绍针对于轻度血热的情况,可用茅根、藕节、麦冬煮水喝,或者将汤汁搭配梨和荸荠榨汁喝,具有滋阴、清热、解毒、凉血的功效,适合于血热、烦躁、大便干燥的人饮用,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茅根的作用及功效

嘉宾介绍:

柯微君,女,教授,国家级名老中医,北京中医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全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血液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擅长:缺铁性、溶血性等各种贫血、血小板减少症、过敏性紫癜、白细胞减少症、急、慢性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红细胞增多症、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各种继发性血细胞异常。

侯雅军,女,柯微君学术传承人,北京中医医院心血管科主治医师。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t/tcjqiiexzn5nz9z.html

主持人:刘婧。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