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721-巧解脑卒中的困惑2-缺血性脑卒中,出血性脑卒中-黄一宁

2013-07-30 11:23:00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721期《巧解脑卒中的困惑2》-缺血性脑卒中、出血性脑卒中-嘉宾:黄一宁。

导读:脑卒中分为两种,一是缺血性脑卒中,二是出血性脑卒中;脑出血与脑梗死亡率对比;脑卒中病人患病的三大特点:发病很快、症状偏于一侧、情绪容易激动、喝酒、吸烟等是诱发脑卒中的危险因素;服用阿司匹林的主要作用是抗血小板聚集,可以预防脑梗、心梗发生,但正是因为血液不聚集了,才有出血的风险。

本集《巧解脑卒中的困惑2》讲解的内容:

脑中风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常见难治性疾病,存在着明显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现象。根据统计中国每年发生脑中风病人达200万,发病率高达120/10万。现有中风病人700万,其中450万病人不同程度丧失劳动力和生活不能自理,致残率高达75%。专家提示,已得过脑中风的患者,还易再复发,每复发一次,加重一次。所以,更需要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复发。

脑卒中分为两种,一是缺血性脑卒中,大约占所有脑卒中的80%,是指局部脑组织因血液循环障碍,缺血、缺氧而发生的软化坏死,主要是由于供应脑部血液的动脉出现粥样硬化和血栓形成,使管腔狭窄甚至闭塞,导致急性脑供血不足;二是出血性脑卒中,指非外伤性脑实质内血管破裂引起的出血。出血性脑卒中的死亡率远远高于缺血性脑卒中。详情请看本期节目。

脑出血与脑梗死亡率对比

专家提示,脑卒中有以下特点,一是发病很快,通常发病几分钟或者几个小时症状就达到最严重的程度了;二是症状偏于一侧,最常见的就是偏瘫、偏盲、偏麻,通常都在同一侧手脚犯病;三,情绪容易激动、喝酒、吸烟等是诱发脑卒中的危险因素。

脑卒中病人患病的三大特点

服用阿司匹林的主要作用是抗血小板聚集,可以预防脑梗、心梗发生,但正是因为血液不聚集了,才有出血的风险。从风险和获益的比例考虑来看,获益远远大于风险。多数出血的患者是在服用阿司匹林的同时,血压相对比较高,虽然这些人看起来身体好,但自身肥胖、好饮酒、不锻炼身体,都有可能让出血风险增高。专家提示,如果曾经出现过脑出血又得了脑血栓,想要服用阿司匹林,就要更加慎重。更多内容请收看本期节目视频。

服用阿司匹林的主要作用是抗血小板聚集,可以预防脑梗、心梗发生,但正是因为血液不聚集了,才有出血的风险。

嘉宾介绍:

黄一宁,男,主任医师,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华神经科分会常委、脑血管病学组副组长、亚洲急性卒中专家组(ASAP)成员。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o/ol6s89trusioo24.html

主持人:刘婧。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