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20524-饮食决定健康3-脑卒中、高血压、预防中风饮食原则

2012-08-26 18:12:34   来源:搜狐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2年养生堂视频第20120524期:饮食决定健康3-脑卒中、高血压、预防中风饮食原则。

本集讲解的内容:

中风也叫脑卒中。它是以猝然昏倒、不省人事,伴发口角歪斜、语言不利而出现半身不遂为主要症状的一类疾病。

脑卒中是一组好发于中、老年人的急性脑血管病,其特点是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并发症多等特点,因此又称“三高一多”症。世界卫生组织调查结果显示:中国脑卒中发病率排名世界第一,比美国高出一倍。

影响脑卒中的因素有很多,脑卒中与众多慢性病都有关系。如高血压、冠心病、肥胖、吸烟酗酒、年龄、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

预防中风的饮食原则是:低淀粉、低脂肪、低盐、高纤维、高矿物质。

主食以五谷杂粮、蔬菜为主,多吃粗制米面,因为其含有丰富的无机盐和维生素。每餐还务必吃绿色蔬菜,品种应当多一些,能生吃最好生吃,或者用食物搅拌器打成浆状,这样才不会破坏维生素,像蔬菜沙拉就是既有营养又美味的一道菜。动物性食品如肉、蛋应限制食用。选择脂肪特别是胆固醇含量不高的奶类制品,是较理想的蛋白质来源。鱼类也是良好的蛋白质食品,其中的脂肪酸多为不饱和脂肪酸,有降胆固醇及抗凝血作用。

另外于康教授特别推荐了一些食物:

豆类及其制品:含蛋白质较多且具有降胆固醇作用。

菌类食品: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

藻类:含一些物质有抵制红细胞凝集作用,可防止血栓形成。

适当食用豆类和菌藻类食物:

豆类及其制品含蛋白质较多,并且也有降胆固醇作用。

菌类食品包括磨菇、香菇、木耳等,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

藻类包括海带、紫菜等,内含的一些物质有抵制红细胞凝集作用,可防止血栓形成。

特别强调的是还需要控制食盐的摄取量。高血压的产生与过量食盐有关,而高血压又是中风的主要诱因之一。

另外,预防中风还要忌饮食过饱。腹部饱胀影响心肺功能,还可造成大量血液集中到肠胃,使心、脑等器官诱发中风。

中风与三高有着密切的关系,而三高的人群该不该喝牛奶呢?于康教授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三高的人群绝不能脱离牛奶,可以说牛奶是补钙最好的食物来源。要预防中风另外除了少盐的同时,要适量提高钾、镁、钙等矿物质的摄入量。

有人说喝红酒可以软化血管、辅助睡眠,对心脑血管有好处。但是千万注意酒是把双刃剑,红酒里头有酒精,只要有酒精,第一它可能升高血压;第二它可能使血糖波动;第三,有些肥胖的朋友伴有脂肪肝,肝功能异常的情况之下也绝不能饮酒。而且酒精还会产生成瘾性,最后变成酗酒。

很多人怕鸡蛋里的胆固醇,但是如果你缺少优质蛋白的摄入量,对于血管健康维护,包括血管弹性就可能会受到影响。另外鸡蛋黄里的胆固醇确实很高,但是鸡蛋里还有卵磷脂。卵磷脂对血脂的控制有一定益处,所以即便是三高的群体,可以隔日吃一个煮鸡蛋。

专家介绍:

于康,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教授,主任医师、营养科副主任。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临床营养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委员,中国烹饪协会营养专业委员会理事及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循证临床营养委员会青年委员兼学术秘书,北京昭光大众健康研究所客座教授,北京市健康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卫生部营养标准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孤残儿童医疗救助顾问团副团长,《中国临床营养杂志》副总编,《中华健康管理学杂志》编委,《食品安全与健康顾问》编委,《糖尿病天地》编委,《循证医学杂志》和《健康世界杂志》特邀编委。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tv.sohu.com/20120524/n344019815.s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