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1102-肠胃养护平衡为重1-阿司匹林,胃溃疡,胃出血,胃黏膜保护剂-张澍田

2013-11-06 16:35:54   来源:北京电视台BTV科教频道养生堂(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1102期《肠胃养护平衡为重1》-阿司匹林、胃溃疡、胃出血、胃黏膜保护剂,嘉宾:张澍田。

导读:哪些药物会对胃肠道造成损伤,甚至引发严重的溃疡、出血或穿孔呢?哪些情况服用阿司匹林后要提高警惕?服用药物的剂型如果是肠溶片或胶囊,说明其中的药物对胃黏膜有刺激,而且直接与胃酸接触会降低药效,因此千万不要将肠溶片嚼碎服用,或者把胶囊掰开服用。干吞药片或躺着服药会让药物在食道中停留时间过长,长期如此易对食道黏膜造成划伤或腐蚀。

本集《肠胃养护平衡为重1》讲解的内容:

我们的胃肠道内都有防御因子和攻击因子,防御因子保护胃黏膜,而攻击因子会对胃黏膜造成损伤。当攻击因子强、防御因子弱时,就会发生胃病。攻击因子包括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甜食、韭菜等产酸的食物,还有一些常用的药物。哪些药物会对胃肠道造成损伤,甚至引发严重的溃疡、出血或穿孔呢?请关注北京友谊医院副院长张澍田主讲的《肠胃养护 平衡为重—1》。

防御因子保护胃黏膜

感冒发烧、关节疼痛、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进一步发展等,常会用到阿司匹林。但如果您符合下述五种情况,服用阿司匹林后就一定要提高警惕,每次便后冲水前检查是否有黑便(柏油样)或血便,黑便多为上消化道出血,血便多为下消化道出血。专家指出,每个人对阿司匹林的耐受程度不同,有人服用后很快感觉消化道不适,反而能及时停药,而有人无明显症状,上来就是严重的穿孔或出血,因此定期检查血常规和便潜血也很重要。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阿司匹林

中老年人使用阿司匹林

服用阿司匹林安全吗?

阿司匹林引起的胃溃疡

您观察过您所服用药物的剂型吗?如果是肠溶片或胶囊,说明其中的药物对胃黏膜有刺激,而且直接与胃酸接触会降低药效,因此千万不要将肠溶片嚼碎服用,或者把胶囊掰开服用。果汁等酸性饮料会与大多数药物发生反应,牛奶与药物同服会在药物表面形成一层膜,影响吸收,因此服药时尽量用温开水冲服,而不要选择其他饮料。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您观察过您所服用药物的剂型吗?

干吞药片或躺着服药会让药物在食道中停留时间过长,长期如此易对食道黏膜造成划伤或腐蚀,如果是吞咽障碍的老人,则可能发生呛咳,更加危险。服药时一次性喝很多水会稀释胃液,影响药物在血液中的浓度,从而降低药效。正确的服药方式是采取坐位,一两口水帮助药物送下即可。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嘉宾介绍:

张澍田,男,主任医师,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副院长副院长,消化科主任,香港大学医学院客座教授。兼任中国医师协会消化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系统疾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消化内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消化疾病中心主任。

图文来源:http://blog.sina.com.cn/btvyst

视频来源:http://v.qq.com/cover/e/e5bi7co937vkhpb.html

主持人:刘婧。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