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30610-揭开胃病真相(下)-反酸,胃食管反流病-张澍田

2013-11-08 15:17:12   来源:cctv10健康之路(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3年第20130610期:揭开胃病真相(下)-反酸,胃食管反流病;专家:张澍田。

导读:反酸会有什么样的危害?胃食管反流病的典型症状是什么?反酸烧心是什么感觉?经常反酸最主要的原因?反酸会有规律吗?胃食管反流会造成哪种情况?哪种习惯的人更容易患胃食管反流病?吃哪种食物更容易加重反酸?哪些习惯会诱发胃食管反流病?如何解决夜间反酸的情况?节目中何嘉博士现场演示胃食管反流病如何检查。

本集《揭开胃病真相(下)》讲解的内容:

现场讨论:反酸会有什么样的危害?

专家观点:胃食管反流病的典型症状:反酸、烧心。

现场讨论:反酸烧心是什么感觉?

经常反酸最主要的原因是?

贲门部松弛?饮食不规律?精神紧张?正确答案是经常反酸最主要的原因是贲门部松弛。

贲门部松弛的原因

专家观点:吃的过饱会造成胃部反酸。

现场讨论:反酸会有规律吗?

专家观点:胃食管反流经常发生在饱餐后和睡觉时。

胃食管反流会造成下列哪种情况?

突然失声?慢性咽炎?扁桃体肿大?正确答案是胃食管反流会造成慢性咽炎。

专家观点:警惕长期胃食管反流病癌变。

何嘉博士现场演示胃食管反流病如何检查

何嘉博士现场演示胃食管反流病如何检查。

下列哪种习惯的人更容易患胃食管反流病?

腰带太紧?少食多餐?不吃早饭?正确答案是腰带太紧的人更容易患胃食管反流病。

现场讨论:哪些习惯会诱发胃食管反流病?如何解决夜间反酸的情况?

吃下列哪种食物更容易加重反酸?

酸奶?米饭?白薯?正确答案是吃白薯更容易加重反酸。

现场讨论:哪些食物会加重反酸?

延伸阅读

胃酸过多吃什么好

1、含碱成分的食物

胃酸过多宜食含碱成分的食物,如乳类、血、酱油,菠菜、油菜、关头卷心菜等新鲜蔬菜与水果;而少食含酸的食物,如豆类、花生、醋、油脂食品等。

2、低脂、低糖食物

胃酸过多宜食低脂、低糖食物,而高脂和甜食均能引起胃酸分泌增加。避免摄入刺激胃酸增加的调味品,如辣椒、咖啡、芥末等。

3、面食

胃酸过多应以面食为主,面食能稀释胃酸,其中的碱还能中和胃酸。豆浆、粥类等,能稀释胃酸、保护胃粘膜。

饮食注意

1、减少进食量

饱食容易导致食管下部括约肌松弛。进食应细嚼慢咽,少量多餐。晚餐尤其不宜饱食;睡前4小时不宜进食。

2、少喝酸性饮料、烟酒等

以防引起食管下端括约肌张力下降,尤其是烈性酒可使食管蠕动收缩的频率下降。

3、减少脂肪摄入

脂肪可延缓胃排空,刺激胆囊收缩与分泌,降低食管括约肌压力,烹调以煮、炖、烩为主,不用油煎炸。

4、增加蛋白质摄入

刺激胃泌素分泌,使食管括约肌压力增加。因此食物中可以适当增加一些蛋白质,例如瘦肉、牛奶、豆制品、鸡蛋清等。

5、饮食宜少刺激性

少吃巧克力,烹调少用香辛料,如辣椒、咖喱、胡椒粉、蒜、薄荷等。

专家介绍:

张澍田,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主任医师,香港大学医学院客座教授。兼任中国医师协会消化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分会常委、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系统疾病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消化内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消化疾病中心主任。

视频来源:http://v.qq.com/cover/k/kiu09lsa8cdxddf.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