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1101-回归经典-诸病源候论3-腹式呼吸,运动,中医经典-宋天彬

2013-11-06 13:20:28   来源:北京电视台BTV科教频道养生堂(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1101期《回归经典-诸病源候论3》-腹式呼吸、运动、中医经典,嘉宾:宋天彬。

导读: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心肺功能下降,呼吸会越来越浅表。古人认为呼吸深则寿命长,通过有意识的呼吸锻炼,可以增加肺活量,延缓衰老。不符合规律的干预会对身体造成伤害,而符合规律的干预则对身体有益处。一呼一吸虽然简单,但锻炼呼吸的方法有好多种,大致可分为胸式呼吸、腹式呼吸、混合式呼吸三种。顺腹式呼吸有助于缓解紧张的情绪,普遍适于所有人群。

本集《回归经典-诸病源候论3》讲解的内容:

喊山很有感染性,有些人听到别人喊山,自己也有了尝试的欲望。中医认为喊山可以发泄郁闷,疏肝理气,是一种减压放松的方式。从锻炼的效果看,喊山还可扩大肺活量。但是对老年人而言,喊山也不能过度。喊山过度会引起口干舌燥,耗气伤津。预知更多内容请您继续收看由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宋天彬主讲的《诸病源候论—3》。

多语则气争、肺胀口燥

专家告诉我们,如果喊山的目的是为了锻炼心肺功能,还不如做一些呼吸锻炼。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心肺功能下降,呼吸会越来越浅表。古人认为呼吸深则寿命长,通过有意识的呼吸锻炼,可以增加肺活量,延缓衰老。

在内脏中,肺是最特殊的。因为呼吸既是一种本能,但主观意识也可以对呼吸产生干预。不符合规律的干预会对身体造成伤害,而符合规律的干预则对身体有益处。有些人走几步就喘,从中医来看这是肺气不足,甚至是全身气虚的表现。这些人更应当加强呼吸的锻炼。

呼吸的标准

一呼一吸虽然简单,但锻炼呼吸的方法有好多种,大致可分为胸式呼吸、腹式呼吸、混合式呼吸三种。腹式呼吸可以增加膈肌下降幅度。膈肌的下降使得胸腔容积增加,胸腔内的负压使平常不活动的肺泡扩展开来,从而起到增加肺活量的作用。更多内容请收看本期节目。

腹式呼吸可以增加膈肌下降幅度

有研究发现,A型性格的人总是处于紧张状态,容易患高血压、脑血管病等疾病,应该学会放松,消除紧张状态。顺腹式呼吸有助于缓解紧张的情绪,普遍适于所有人群。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顺腹式呼吸有助于缓解紧张的情绪

A型性格的人总是处于紧张状态,容易患高血压、脑血管病等疾病,应该学会放松,消除紧张状态。

嘉宾介绍:

宋天彬,男,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历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诊断教研室副主任、气功研究所副所长兼气功教研室主任、针推系气功教研室主任、教授、主任医师。退休后,任北京中医药研究开发协会气功养生专业委员会会长,北京市职工体协医疗体育科研委员会主任、讲师团副团长,中国气功协会常委、科研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健身气功评审委员,全国气功教育研究会理事长。

图文来源:http://blog.sina.com.cn/btvyst

视频来源:http://v.qq.com/cover/5/5t5lc6uad831ie4.html

主持人:栗坤。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