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318-别让运动伤了你2-撞击综合征,肌群锻炼-李方祥

2013-03-19 16:57:46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318期:别让运动伤了你2-网球肘、半屈肘运动、肩峰撞击综合征、肌群锻炼-嘉宾:李方祥。

导读:如何避免网球肘的发生呢?节目中专家教大家如何自我检查是否患上网球肘的动作以及如何通过锻炼肩部肌肉力量来预防肩峰撞击综合征的发生。

本集讲解的内容:

您能完成下图所示的动作吗?一只手半屈肘,另一只手压住其腕部,加压的同时向上抬肘。

您能完成下图所示的动作吗

如果感觉到前臂肌肉疼痛,说明很可能已经患上了网球肘。网球肘是前臂伸腕肌和屈腕肌力量不对称导致的肘部无菌性炎症,严重情况下肘部肌腱会从骨头上撕脱,需要手术重新建立肌肉的附着点。如何避免网球肘的发生呢?请继续关注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运动创伤外科主任李方祥教授主讲的《别让运动伤了你》。

如何避免网球肘的发生呢

自我检查是否患上网球肘的动作可以概括为:能提不能端。如果您提拎重物没有感觉,却无法完成端盘子、倒水、扫地等屈臂动作,说明您离网球肘很近了。日常活动中,剁排骨、织毛衣、十字绣等半屈肘姿势容易诱发网球肘的发生,专家建议前臂肌肉力量不好的中老年人应尽量避免。另外,在进行羽毛球、网球等上肢运动前要做好充分的热身。

半屈肘运动

网球肘并非专业运动员的职业病,反而普通人因前臂肌肉力量弱、上下肌群不协调更容易发生。如果已经患上网球肘或者有类似症状出现,可以通过前臂肌肉的锻炼来缓解。可以选择小哑铃或者装水的矿泉水瓶,姿势是前臂固定,腕关节悬空。方法一:横握在手中,腕关节上下伸展至极点,停留15秒,反复;方法二:握住底端,腕关节左右拉伸肌肉至极点停留15秒,反复。每天2次,每次20组即可。

左右摇腕

平时说的“肩周炎”其实是一组肩部损伤的统称,很多情况下是一种叫做肩峰撞击综合征的疾病。肩峰是肩关节尽头的一块骨头,随着年龄的老化,肩峰出现退变和增生,形成骨刺,上肢抬举的动作会让肩峰骨刺和肩峰附近的冈上肌群相接触,进而产生疼痛感。所以出现肩部疼痛不能盲目锻炼,尤其是大转盘这样的动作,有可能加重骨刺的磨损,造成肩部肌肉撕脱。

肩关节

转盘

专家提示,可以通过锻炼肩部肌肉力量来预防肩峰撞击综合征的发生,具体动作可以简单记忆为“W、Y、T”,即双臂肩上后张、双臂平举后张和双臂斜向上后张,每天两次,每次20组,可以达到拉伸锻炼肩部肌群的目的。

两臂肩上后张

两臂斜向上后张

两臂平举后张

嘉宾介绍:

李方祥,男,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体育医院副院长,运动创伤外科主任,中华医学会运动医学委员会委员。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4/4rguj5cftlcezza.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