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1020-保护身体的运动开关-帕金森病,腰腿疼,多巴胺酪氨酸-李勇杰

2013-11-05 16:43:07   来源:北京电视台BTV科教频道养生堂(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1020期《保护身体的运动开关》-帕金森病、腰腿疼、多巴胺酪氨酸,嘉宾:李勇杰。

导读:研究表明,帕金森病与用脑多少、职业、性别都无关,最大的风险因素就是衰老。从发病率来看,年龄越大,患上帕金森病的几率就越高。帕金森病的发生与大脑中负责运动功能的区域黑质有关。抖、僵、慢是帕金森病的三大主征,三者具备两者即可诊断为帕金森病。

本集《保护身体的运动开关》讲解的内容:

著名数学家陈景润和世界级拳王阿里都是帕金森病的患者,目前研究表明,帕金森病与用脑多少、职业、性别都无关,最大的风险因素就是衰老。从发病率来看,年龄越大,患上帕金森病的几率就越高。帕金森病的发生与大脑中负责运动功能的区域黑质有关,当黑质中的多巴胺细胞衰老、死亡达70-80%时,就会表现出帕金森病的症状。请关注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功能神经外科李勇杰主任主讲的《保护身体的“运动开关”》。

帕金森病的发生与大脑中负责运动功能的区域黑质有关

帕金森病与用脑多少、职业、性别都无关,最大的风险因素就是衰老

从发病率来看,年龄越大,患上帕金森病的几率就越高

下图的两幅人像是约两百年前英国医生詹姆斯·帕金森的作品,他同时也是帕金森病的发现者。抖、僵、慢是帕金森病的三大主征,三者具备两者即可诊断为帕金森病。但三分之一的帕金森病人不会有明显的抖动,因此更容易被忽视和误诊。专家提示:嗅觉的丧失和缺损、写字越写越小、系扣子捡针等精细动作完成困难、情绪上的抑郁,都可能是帕金森病的信号。

抖、僵、慢是帕金森病的三大主征

嗅觉的丧失和缺损、写字越写越小、系扣子捡针等精细动作完成困难、情绪上的抑郁,都可能是帕金森病的信号。

中老年人常见的腰腿疼痛,也可能是帕金森病的表现之一,尤其当病人同时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等骨科疾病时,更容易掩盖症状,延误帕金森病的诊疗。专家提示:帕金森病引起的腰腿疼痛往往表现为肌肉的酸痛,常常集中在大腿、小腿、臀部等肌肉多的部位,而不是关节处,如果您的腰酸背痛符合上述特点,或接受骨科治疗后仍未痊愈,应怀疑帕金森病的可能。

如何预防或延缓帕金森病的发生呢?专家指出,因为大脑属于高级神经中枢,所以单纯注射或口服多巴胺,是无法被直接吸收利用的。但有一种叫酪氨酸的氨基酸,在人体内的代谢产物中有多巴胺,预防帕金森病可适量补充酪氨酸含量高的食物,如黑米、香蕉等,同时多吃维生素C含量高的食物,帮助身体抗氧化、抗衰老。

嘉宾介绍:

李勇杰,男,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功能神经外科主任,北京功能神经外科研究所所长。

图文来源:http://blog.sina.com.cn/btvyst

视频来源:http://v.qq.com/cover/y/ycacw7strs23okf.html

主持人:刘婧。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