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091025-从头到脚中药养14-腰腿疼的治疗及调养-吴圣贤

2013-01-03 11:15:54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养生堂视频2009第20091025期:从头到脚中药养14-腰腿疼的治疗及调养。主持人:王宁;嘉宾:吴圣贤。主要内容:视频3分10之前为养生厨房:香蕉玉米饮的做法及食疗功效。3分10之后的内容为:腰腿疼的症状表现?肾虚造成的腰疼,扭伤造成的腰疼。

3分10之前为养生厨房:

香蕉玉米饮

原料:香蕉两根,玉米片25克,蜂蜜10毫升。

香蕉含有多种维生素,经常吃香蕉不会使人发胖,而且能使皮肤细腻,经常可以用香蕉的皮和香蕉的汁来擦脸和搓手,也可以防止皮肤的老化、脱皮、发痒、龟裂等。

香蕉由于性寒,脾胃虚寒,胃痛、腹泻和胃酸过多的人不宜多食,香蕉含糖量比较高,糖尿病人不宜食用,而且心血管病人也不宜空腹吃香蕉。

香蕉不宜存放于冰箱内,因为香蕉是热性水果,最理想的储藏温度应该是在11度到13度,否则呢会使香蕉的皮发黑变烂。

3分10之后讲解的内容:

腰腿疼症状表现:腰腿疼是常见的老年病。腰为肾之府,对于老年人而言,慢性的腰疼,中医认为多半与肾虚有关,肾虚以后腰部的经脉就不充盈了,不充盈邪气、风寒气就来了,这时候慢慢积累就变成腰疼。

1、肾虚造成的腰疼:杜仲能补肾,还能够祛风除湿,通经络,把邪气去掉。取杜仲15克,拿水煮半个小时,就像熬汤药一样,来做茶饮。

对于有慢性的腰痛的老年人,喝一段时间杜仲茶以后,腰痛就会缓解。杜仲茶不仅能治腰痛,还有良好的降压作用,且能利尿。

对于那些比较严重的肾阳虚,腰膝酸软、胃寒肢冷的情况,可用青娥丸。

杜仲

其配伍是杜仲、补骨脂、核桃仁、大蒜。补骨脂是一味中药,像豆子一样的东西,能够补肾的阳气。大蒜能通阳气。

先把大蒜蒸熟,然后弄干燥,弄干燥了把核桃仁跟补骨脂全碾成粉末滚匀,再放一些蜜,然后能做成蜜丸就可以了。

大蜜丸比如做成9克的,早晨一丸,晚上一丸就可以。青娥丸在中医里边是治肾虚腰痛的一个首选的药。

2、扭伤造成的腰疼:另一种腰腿疼属于扭伤之疼,感觉刺疼,多半因瘀血所致,则需要采用活血化瘀的方法。

有五味药就是针对扭伤造成的腰痛。方子包括当归30克,丹参30克,制乳香15克,制没药15克,鹿角胶15克。

五味药方子

制乳香和制没药都是力量非常强的活血化瘀药。当归、丹参、乳香、没药,都是活血化瘀、止痛的药。前四味药叫活络效灵丹。

善于治疗各种疼痛,只要是瘀血造成的,不管在腰上、腿上、臂上、头上、胸里、腹部。然后再加上鹿角胶15克。

鹿角胶起到催化作用,养血补肾。此外,鹿角胶还可单用,治疗左脚。用法就是把鹿角胶拍碎放碗里,隔水蒸。

蒸一个小时或两个小时都可以。一天吃15克左右就可以。

主持人:王宁;

嘉宾:吴圣贤,男,副主任医师,中医学博士,北京东直门医院临床研究中心主任,德国图宾根大学访问学者,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养生堂-话说中药”特邀专家。主要从事心脑血管疾病中医药临床治疗和研究工作,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临床研究中心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脑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抗衰老学组委员。擅长头痛、眩晕、中风、失眠、高脂血症、冠心病等疾病的治疗,对中药药性及其养生保健方法有深入研究和临床应用经验。

视频来源: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U0MTI5Njky.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