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091018-从头到脚中药养8-口干和眼干的食疗-吴圣贤

2013-01-01 22:48:45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养生堂视频2009第20091018期:从头到脚中药养8-口干和眼干的治疗及调养。主持人:王宁;嘉宾:吴圣贤。

主要内容:视频5分15之前为养生厨房:银耳菜花炒鸽蛋的做法及食疗功效的讲解。5分15之后的内容为:口干症状的表现有哪些?口干的主要原因?口干眼干的食疗方:润眼明目的方子,口干的时候含枸杞子可清心安神解渴,菊花清肝明目,对于口干眼干者,补肾还可用黑豆。

5分15之前为养生厨房:

银耳菜花炒鸽蛋

食材:西兰花150克,水发银耳150克,鸽蛋5个。

配料:葱、姜、盐、湿淀粉各适量。

银耳菜花炒鸽蛋的食材

银耳是性平的,有滋阴润肺、补肾固经,润肺止渴的作用,它特别适合皮肤干燥,还有容易生皱纹的朋友食用。

这道菜对脾虚咳嗽气喘的人经常食用,也有很好的调理和滋补作用,特别是对阴虚火旺,不受人参鹿茸等滋补品补养的人是一种非常好的平补食品。

已经发好的银耳最好不要放到冰箱里去冻,这样会破坏它的营养价值,银耳可以清肺热,特别是外感风寒的人不要食用,还有一定不要食用变质的银耳,以免发生中毒的反应。

5分15之后讲解的内容:

口干症状表现:中老年人容易口干舌燥,特别到了晚上,经常因嗓子发干而半夜醒来。口干有时候伴随着眼涩。口干的主要原因还是肝肾阴虚。

润眼明目的方子

图:润眼明目的方子

1、枸杞子。口干的时候,取两个枸杞子洗干净,放在嘴里边含着它,很快津液就会从舌根里边生出来。还可睡前嚼服,而且量不能太小,要一两左右。此外还可以将枸杞子榨成汁儿,可清心安神解渴。

枸杞的日常用法

图:枸杞的日常用法

2、枸菊丸。菊花清肝明目,老年人包括一些年轻人,口干时眼睛也发干,就是说明肝肾阴虚,肝开窍于目。这种情况下就要将菊花与枸杞一起服用。做成杞菊丸。也可用菊花茶送服枸杞子,将枸杞子嚼碎吃掉。无论哪种方法,配伍上枸杞子都是菊花的五六倍。

菊花的妙用

图:菊花的妙用

3、黑小豆。黑色入肾,对于口干眼干者,补肾还可用黑豆。挑选黑豆时最好买那种比较小而紧的,饱满的,黑豆还有润肠通便作用。服用时选干的黑小豆,直接用开水送服,每天15到20颗。

黑小豆

图:黑小豆

主持人:王宁;

嘉宾:吴圣贤,男,副主任医师,中医学博士,北京东直门医院临床研究中心主任,德国图宾根大学访问学者,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养生堂-话说中药”特邀专家。主要从事心脑血管疾病中医药临床治疗和研究工作,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临床研究中心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脑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抗衰老学组委员。擅长头痛、眩晕、中风、失眠、高脂血症、冠心病等疾病的治疗,对中药药性及其养生保健方法有深入研究和临床应用经验。

视频来源: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U0MTEwMDI0.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