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091016-从头到脚中药养7-烦躁症的治疗及调养-吴圣贤

2013-01-01 22:24:59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养生堂视频2009第20091016期:从头到脚中药养7-烦躁症的治疗及调养。主持人:王宁;嘉宾:吴圣贤。主要内容:视频5分15之前为养生厨房:蒜蓉香菇黑豆的做法及食疗功效的讲解。5分15之后的内容为:烦躁的表现症状,实热和虚热怎么区分?实热烦躁的调养方:甘麦大枣汤。心情烦躁调养方:二至膏。

5分15之前为养生厨房:

蒜蓉香菇黑豆

食材:黑豆100克、香菇5朵、蒜蓉15克、葱姜适量;

蒜蓉香菇黑豆的食材

黑豆对女性来说含有丰富好的美容养颜作用,因为黑豆除了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和钙之外,还含有丰富的大豆异黄酮,这是女性美丽和保持青春不可缺少的成分,是保持女性青春健美的物质,这道菜可以作为小菜经常来食用,可以凉吃,也可以热吃。

消化不良,食饥腹胀者不宜食用黑豆,痛风的患者也不宜食用。

5分15之后讲解的内容:烦躁症的治疗及调养

从中医角度来讲,烦躁大多数属于有内热,但这内热却有虚实之分,治疗和保健方法完全不一样。那么,实热和虚热怎么区分呢?

实热烦躁,用十二个字基本可以概括实热烦躁的特点,即:烦躁易怒、精力过剩、头胀头痛。

事实上,虚烦的病人更加常见,其特点也用十二个字可以基本概括:心烦懊恼、疲乏无力、善悲喜哭。

临床上很多病人的症状并没有这么明显的区别,如果您拿不准,需要到医院找有经验的医生咨询。

如果是实热烦躁,可以服用牛黄清心丸。绝大多实热烦躁的病人,服用牛黄清心丸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切忌把清热解毒中药当成家常便饭,清热去火的药物长期服用,对肝脏和肾脏都会有一定的影响。

相对于实热烦躁,虚烦比较难调理。调养的方法可以直接用医圣张仲景的甘麦大枣汤,吴圣贤博士经过多年临床,在甘麦大枣汤的基础上,摸索出一个调养的方法,如果病人坚持应用,效果非常好。

具体如下:

浮小麦60g、百合15g、生地15g、枸杞子15g、大枣10枚,上药水煎20分钟,代茶饮。

这个调养方子是甘麦大枣汤去甘草,加百合、生地、枸杞子组成。其中浮小麦是最关键的药物。

中医有个说法,叫“麦为心之谷”。浮小麦主要入心经,能补心气,益心阴,最善养心,对于长期思虑过度、耗伤气血导致的烦躁、失眠有很好的治疗作用。因为是平常食物,药性平和,没有毒副作用,非常适合调养应用。

浮小麦还有一个独特作用,就治疗自汗和盗汗。据《卫生宝鉴》记载,治盗汗及虚汗不止,用浮小麦,文武火炒令焦,为末。每服二钱(6克),米汤调下,频服为佳。中医理论认为:“汗为心之液”,凡是汗出不止,诸药不效者,可以试试从心论治的办法。

注意,不是所有小麦都可以,要用干瘪、洁净、能浮于水面的小麦,效果才好。可以直接到中药房购买。

心情烦躁是更年期的主要症状,因此更年期综合征基本属于中医的脏躁范畴。更年期综合征患者的症状有轻有重,差别很大。症状比较重的,一定要到医院积极治疗,通过中医辨证施治,绝大多数更年期患者都会在很大程度上缓解,烦躁、潮热、出汗、心悸等症状会得到控制,让女性可以在比较好的状态下度过更年期这个阶段。

症状比较轻的患者,或者汤药治疗以后,症状得到控制的患者,我通常会给开一个调养方,很简单,由两个药物组成,叫二至膏。

药物:女贞子500g、旱莲草500g;

制作方法:取旱莲草500g,水煎3次,取汁煎熬浓缩成流浸膏状,加入女贞子粉,蜂蜜适量,搅匀为膏。

服用方法:早晚各一匙,温开水送服。

大家一定要注意制作方法,女贞子要研成细粉,直接加入成膏。网上有很多地方介绍二至膏的做法,把旱莲草和女贞子一起煎煮熬膏,这样的制作方法是错误的,疗效会大打折扣。

女贞子补肝肾阴,乌须明目,延缓衰老,适合肾阴不足的朋友。女贞子一定要搭配一些酒才能发挥最大的功效,通常的用法是制作女贞子酒,女贞子200克,低度白酒500毫升。将女贞子洗净,蒸后晒干,放入低度白酒中,加盖密封,每天振摇1次,1周后开始服用。每日1至2次,每次1小盅。可以补益肝肾、活血祛斑、补益肌肤、强身抗衰老。

主持人:王宁;

嘉宾:吴圣贤,男,副主任医师,中医学博士,北京东直门医院临床研究中心主任,德国图宾根大学访问学者,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养生堂-话说中药”特邀专家。主要从事心脑血管疾病中医药临床治疗和研究工作,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临床研究中心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脑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抗衰老学组委员。擅长头痛、眩晕、中风、失眠、高脂血症、冠心病等疾病的治疗,对中药药性及其养生保健方法有深入研究和临床应用经验。

视频来源: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U0MTA1MzA4.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