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091011-从头到脚中药养2-偏头痛的治疗及调养-吴圣贤

2013-01-01 21:07:40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养生堂视频2009第20091011期:从头到脚中药养2-偏头痛的治疗及调养。主持人:王宁;嘉宾:吴圣贤。主要内容:视频5分之前为养生厨房:梨藕苦瓜汁的做法及食疗功效的讲解。5分之后的内容为:偏头痛症状表现,偏头痛的调养及食疗方,头痛的饮食宜忌。

5分之前为养生厨房:

梨藕苦瓜汁

食材:鲜藕、苦瓜、梨

食材:鲜藕、苦瓜、梨

秋天气候干燥,这道果蔬汁对人的呼吸道有非常好的保护作用,苦瓜它还有清热解毒,润肺止咳的作用,梨呢也是一个非常好的秋季食用的水果,这三种蔬菜和果蔬放到一起,对我们秋季防止秋燥和呼吸道的疾病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梨藕苦瓜汁

梨藕苦瓜汁榨好后,汁上面会有一层丰富的泡沫,这就是丰富的酵素,大家在榨好以后要以最快的时间,最短的时间内把它喝下去,梨藕苦瓜汁非常适合在秋季有出现肺火,鼻出血,痰中带血这样的一些朋友来食用。

藕既能生吃又能做菜,特别是熬粥,制成藕粉,都是有很好的补养作用的。特别是对家里面有老人、孩子和身体虚弱者,都是一个良好的补品,但是藕由于性寒,脾胃虚寒的人不宜生吃。

5分之后讲解的内容:

偏头痛症状表现:偏头痛病人的头痛发作通常是在白天,也可于夜间在睡眠中醒后发生,头痛的部位有一半以上局限于头一侧,1/4左右的病人表现为全头痛,头的任一侧都可受累。

其中近一半病人,每次头痛部位都可变化,但严重的头痛发作总是累及同一侧;另有一半的病人头痛固定在一侧。还有少数病人的头痛部位是在枕部和头顶部,甚至有面部和颈部疼痛的。

因此,不能只根据头痛的部位就作出偏头痛的诊断。一些偏头痛患者一旦头疼发作,就吃止痛药,这样一来不仅容易把胃吃坏,还会造成肝功能、肾功能出现问题。其实,通过中药调养和一些生活习惯的注意,就能够帮助患者摆脱头痛的烦恼。

偏头痛的治疗及调养:

1、白芍、川穹、天麻、当归、三七、枸杞汤。

白芍的主要作用是滋阴柔肝,是中医柔肝里面第一个方子,阴血不足导致肝气不柔顺,造成了一些疼痛,因此可用白芍主治。

当归养肝血,流通经脉,川芎能够活血,天麻最关键的功效是平肝熄风,就是说肝血不足,导致肝的气积变成火往上冲,化成风导致头痛,而用天麻可防微杜渐,平肝风。

天麻和川芎放在一起在中医里面叫大川芎丸,这两味药可单拿出来用,以天麻5克,川穹12克作为配伍,可柔肝补血。这几个药配合在一起,主要是根据肝的阴血不足的本质来调养,把它们做成汤药最好。

这几个药可用枸杞汤送服,枸杞汤在这里作为药引子。枸杞子滋补肝肾,阴阳双补,枸杞汤需要用30克枸杞,才能起到作用。

2、血管体操。血管体操是最终战胜偏头痛的一个基本的方法。

偏头痛主要是血管的收缩和舒张的功能出了问题,血管体操能让血管收缩和舒张的功能顺应性更好。

血管体操的第一个方法就是倒立。有的中老年或者有些体质不太好的人没办法倒立,就可以头朝下,腿岔开,从两腿之间往后看,这样的动作基本与倒立的感觉差不多。

对于患者而言,每天早晨起来做五次这个动作,每次做3到5分钟,可增加脑的血供应量。

第二个方法是冷热水交替洗澡,譬如洗完了一遍热水,再用冷水淋浴一遍。对于体质不好的人而言,可用冷热的毛巾交替敷比较容易头疼的部位,也能起到类似的作用。

年轻人可经常用冷热水洗澡,对于女孩子而言,也可起到护肤作用。

3、头痛饮食要忌口。有一些食物会引发头疼,譬如奶酪、巧克力、橘子、香肠等。

如香肠这类熏制的东西,含有一定的亚硝酸盐,容易引发头痛。

冷饮会影响血管收缩功能,因此也容易导致头疼。

从饮食角度来讲,偏头痛患者的头痛引发,除了劳累、失眠、生气、上火、着急这些因素以外,也许一些司空见惯的一些食品也导致头痛。

所以在没有劳累的情况下,头痛发作时,应该仔细想想自己吃了什么东西,找出饮食规律,避免吃太多那些食物。含镁丰富的食物应该多吃,譬如豆腐、菜花、谷类,镁对于治疗头痛有一定的好处。

4、冷热法。在偏头痛之前,偏头痛患者是有一些预感的,感觉偏头痛要发作时,可用一些方法将它消灭在萌芽。一方面要注意休息,另外一方面是用冷热法。

譬如出去了一天,累了以后感觉头痛要发作了,可先用热法,用热毛巾敷在可能发头痛的那个常见部位,敷15到20分钟,头痛也许就不发生了。

一旦已经开始疼了,就要用冷法了。改成用冷毛巾敷在头疼的部位,这个头痛往往就会发作不起来了。美国还流行一种方法,准备一盆40°左右的热水,把手泡在里边,增加手的血液循环,头痛也会因此得到缓解。

主持人:王宁;

嘉宾:吴圣贤,男,副主任医师,中医学博士,北京东直门医院临床研究中心主任,德国图宾根大学访问学者,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养生堂-话说中药”特邀专家。主要从事心脑血管疾病中医药临床治疗和研究工作,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临床研究中心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脑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抗衰老学组委员。擅长头痛、眩晕、中风、失眠、高脂血症、冠心病等疾病的治疗,对中药药性及其养生保健方法有深入研究和临床应用经验。

视频来源: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U0MDg1Njky.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