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091021-从头到脚中药养11-胃疼,胃胀,胃寒-吴圣贤

2013-01-02 00:40:22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养生堂视频2009第20091021期:从头到脚中药养11-心悸诸症:脾胃诸症:胃疼、胃胀、胃寒的治疗及调养。主持人:王宁;嘉宾:吴圣贤。主要内容:视频4分50之前为养生厨房:杏仁松子粥的做法及食疗功效。4分50之后的内容为:疾病中最常见的就是胃疼、胃痛、胃胀痛、胃寒痛;脾胃虚弱的患者的食疗方:四君子汤。

4分50之前为养生厨房:

杏仁松子粥

主要食材:杏仁10克,松子10克,糯米50克。

杏仁松子粥的食材

这种粥它有非常好的润肺止渴和润肠通便的作用,中老年朋友,如果有便秘的人可以经常食用。

由于松子它含脂肪量比较高,所以胆囊炎、肥胖和腹泻的人不宜多食用,而且杏仁在吃的时候,特别是苦杏仁一定要注意用水煮熟了以后才可以食用。

4分50之后讲解的内容:

疾病中最常见的就是胃疼,发病率很高,刚才问大家了,说有没有一直吃饭都很好,胃没有,一直没有问题的,寥寥几个,举手,寥寥几个,百分之八九十得有,这一辈子要得胃疼。

脾胃虚弱的患者:

四君子汤

四君子汤出自宋朝《太平惠民和剂局方》,是中医最经典的益气健脾方药,由人参(9克)、白术(9克)、茯苓(9克)、炙甘草(6克)

开胃妙方

很多脾胃虚弱的人胃口很小,不愿意吃东西,身体消瘦,中医有个专有名词,叫“纳呆”,纳入的纳,吃饭的意思,呆滞的呆,形容没有胃口。近代名医张锡纯有一个开胃的小方子,临床应用,效如桴鼓。

开胃妙方

生淮山药30克、鸡内金15克,两个药打粉,早中晚冲服。

胃胀

胃痛还有一种常见的类型,就是胀痛,不但胃部胀气,而且会牵连到两个肋部,这样的病人中医称为“肝胃不合”或“肝气犯胃”,多由于脾气急躁,肝气太过,伤及脾胃所致。

中医很擅长治疗这样的病,也有很多的方剂可以选择,比如柴胡疏肝散、气滞胃痛冲剂等等。用完汤药以后,我一般给病人推荐一个中医传统有效的调养方法,是一个有名的药对:天台乌药9克干百合15克,上药打粉,早晚两次,温开水送服。

胃寒

临床上,还有一种更常见的胃痛,我们称为寒痛,常因天气变冷、吃凉东西而引发疼痛,疼痛时伴有胃部寒凉感,如果吃些温热的东西或外面用热东西温一下,症状就会减轻。这样的胃痛怎么办呢?

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喝生姜白糖水,把生姜切成岁末,加入适量白糖,趁热服下,一般都能缓解,中医认为,生姜可以温胃散寒。

如果寒痛比较比较明显,也可以服用良附丸,这是中医里面专门治疗胃寒胃痛的方子。由高良姜和香附两味药组成。高良姜长于温胃散寒,比生姜的作用要强,香附长于疏肝行气止痛。

关于药物的用量,原书《良方集腋》上有一段话:本方用治诸胃痛,如因寒而得者,用高良姜6克、香附3克;如因怒而得者,用高良姜3克,香附6克;如因寒怒兼有者,用高良姜、香附各4.5克。

养生小窍门:

足三里善于治疗胃痛。取穴时,由外膝眼向下量4横指,在腓骨与胫骨之间,由胫骨旁开1横指,该处即是。一般胃痛发作时,按压足三里,让局部有酸胀的感觉,很快胃痛就会缓解。

主持人:王宁;

嘉宾:吴圣贤,男,副主任医师,中医学博士,北京东直门医院临床研究中心主任,德国图宾根大学访问学者,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养生堂-话说中药”特邀专家。主要从事心脑血管疾病中医药临床治疗和研究工作,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临床研究中心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脑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抗衰老学组委员。擅长头痛、眩晕、中风、失眠、高脂血症、冠心病等疾病的治疗,对中药药性及其养生保健方法有深入研究和临床应用经验。

视频来源: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U0MTIwODQ0.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