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091026-从头到脚中药养15-足跟痛的治疗及调养-吴圣贤

2013-01-03 11:32:43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养生堂视频2009第20091026期:从头到脚中药养15-足跟痛及腿脚关节诸症的治疗及调养。主持人:王宁;嘉宾:吴圣贤。主要内容:视频5分40之前为养生厨房:双色枣糕的做法及食疗功效。5分40之后的内容为:足跟痛的原因有哪些?治疗足跟痛的外敷方法,治疗足跟痛的内服中药-三联治疗,穴位按摩治疗足跟痛。

5分40之前为养生厨房:

双色枣糕

食材:黑米粉 150克,玉米面150克,红枣、白糖、酵母粉、泡打粉各适量。

双色枣糕

今天是农历九月初九,两阳相重,故叫重阳,重阳节又是老人节,

这个双色枣糕中,鲜玉米的营养价值非常高,玉米面含有非常丰富的这种纤维素,含有核黄素,这种核黄素有非常好的抗氧化作用,它对人的眼睛有抗疲劳和抗眼睛老化的作用。

心血管病人,可以经常吃玉米,秋季也是鲜玉米上市的时候,在吃玉米的时候,把玉米的胚芽和皮一起吃,可以补充非常丰富的纤维素,纤维素也有降血脂和降胆固醇的作用。

重阳糕又叫菊糕、花糕,因为糕与高谐音,所以重阳佳节的时候没有去登高的老人,吃点重阳糕也可以聊以自慰了。

5分40之后讲解的内容:

常有一些中老年人,特别是老年妇女会遇到这样的事情:某一天,突然感到脚跟疼痛,特别是休息以后刚开始走路的时候,钻心地疼,走了一会,又好了一些。

可是,不能坐下来休息,休息完再走路,还是照样疼痛。有的人疼痛的比较厉害,以致于不敢下地行走了。这是典型的足跟痛,医学术语叫“跟痛症”。

足跟痛最主要的原因,实际上是筋膜炎。筋膜是一层坚韧而富有弹性的纤维组织,位于足底板深处,是维持脚弓的重要结构,也是人体站立和行走时的重要承力部位。

人到老年以后,筋膜也和骨骼等其他组织一样,发生衰老退化,弹性降低,变得较脆容易受伤。少数人在受到一次强力作用后损伤发病(脚用力着地后产生的急性足跟痛),更多的人则是常年积累的劳损超过极限而发病。筋膜最易损伤的部位在跟骨结节处,所以表现为足跟痛。

在此,给您推荐一个治疗足跟痛的外敷方法。

治疗足跟痛的外敷方法-白天

治疗足跟痛的外敷方法-晚上

足跟痛是中老年人常见疾病,俗话说“人老先老腿和脚”,中医认为肾虚是导致足跟痛的内在因素,加之风湿阻络、气血瘀滞,导致足跟部气血流通不畅,不通则痛。

因此,内服中药的治疗原则是补肾为主,辅之以祛风除湿,活血通络。对足跟痛比较严重的,可以加上中药熏洗,我们称为三联治疗。

三联治疗

三联治疗的用法

穴位按摩治疗足跟痛:主要是两个穴位。一是跟痛穴,在大鱼际与小鱼际纹线交点做垂直于腕掌横纹的直线,其中点就是跟痛穴。

二是太溪穴,位于内踝与跟腱中间的凹陷处。每天两次按摩,每次不少于30分钟,以出现酸麻胀痛的得气感觉为度。

主持人:王宁;

嘉宾:吴圣贤,男,副主任医师,中医学博士,北京东直门医院临床研究中心主任,德国图宾根大学访问学者,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养生堂-话说中药”特邀专家。主要从事心脑血管疾病中医药临床治疗和研究工作,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临床研究中心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脑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抗衰老学组委员。擅长头痛、眩晕、中风、失眠、高脂血症、冠心病等疾病的治疗,对中药药性及其养生保健方法有深入研究和临床应用经验。

视频来源: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U0MTMzMTMy.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