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091022-从头到脚中药养12-自汗,盗汗,感冒-吴圣贤

2013-01-02 00:56:08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养生堂视频2009第20091022期:从头到脚中药养12-自汗、盗汗、感冒诸症的治疗及调养。主持人:王宁;嘉宾:吴圣贤。主要内容:视频4分30之前为养生厨房:南瓜炒百合的做法及食疗功效。4分30之后的内容为:自汗、盗汗的表现,治疗气虚感冒的方子:玉屏风散,张锡纯经验方。

4分30之前为养生厨房:

南瓜炒百合

食材:鲜百合 150克,金南瓜100克,配料有葱、姜、盐适量。

南瓜炒百合

百合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的作用,百合可以做菜,可以煮粥,特别是和小米一起煮粥,它有非常好的暖胃和安神作用,有失眠的中老年朋友可以经常用百合、小米一起煮粥,这样对心烦失眠,心情烦燥都有一个非常好的调养作用。

我们在选购百合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它烂的部分一定要去掉,在做百合的时候,如果煮粥或者是做百合莲子羹的时候,可以做的稍微时间长一点,这样口感会好一些。

南瓜含有非常丰富的纤维素,很适合糖尿病人食用,但南瓜含糖也比较高,糖尿病人在食用的时候也要注意,不适合大量使用。关于南瓜的食用方法我们在后面的节目会向大家介绍。

4分30之后讲解的内容:

中医认为,自汗是皮肤的阳气不足造成的,这个皮肤的阳气中医叫卫气,保卫的卫,就是保卫人体肌肤不受风、寒、暑、湿、燥、火等外邪的入侵。

所以一般来讲,凡是自汗比较严重的病人,一般都容易感冒咳嗽,有些人患有鼻炎,有些人患有其他过敏症状,都是卫表不固造成,治当益卫固表。

中医有一个有名的方子,叫“玉屏风散”,是中医专门用来治疗气虚感冒的方子,也可以预防感冒。

玉屏风散

玉屏风散注意事项

自汗的轻重程度差别很大,轻度的表虚自汗,用玉屏风散治疗,很快就能缓解,但是也有程度比较重的,治疗起来难度比较大。

再给大家介绍一种比玉屏风散止汗力量更大一些的方法,也是三味药:

张锡纯经验方

不论睡着还是清醒时,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就是爱出汗,本来不是很热,或者才活动一会,就不停地出很多汗,中医认为,自汗是皮肤的阳气不足造成的。

如果在睡着的时候出汗,早晨醒来,汗就停止了,发现枕巾和被子都湿了,这就是盗汗,中医认为,盗汗是阴虚所致。

主持人:王宁;

嘉宾:吴圣贤,男,副主任医师,中医学博士,北京东直门医院临床研究中心主任,德国图宾根大学访问学者,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养生堂-话说中药”特邀专家。主要从事心脑血管疾病中医药临床治疗和研究工作,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临床研究中心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脑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抗衰老学组委员。擅长头痛、眩晕、中风、失眠、高脂血症、冠心病等疾病的治疗,对中药药性及其养生保健方法有深入研究和临床应用经验。

视频来源: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U0MTIzMjg4.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