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30524-能治病的菜4-荆芥的功效与作用,感冒,祛风寒,祛疹,皮肤瘙痒-池晓玲

2013-09-05 15:23:44   来源:cctv10健康之路(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3年第20130524期:能治病的菜4-荆芥的功效与作用、感冒、祛风寒、祛疹、皮肤瘙痒、荆芥茶、荆芥拌面条;专家:池晓玲。

导读:荆芥适用于哪种感冒?如何用荆芥茶缓解感冒?荆芥治感冒验方;荆芥和什么搭配祛风寒的效果更好?黑茶有哪几种?如何用荆芥熬茶?荆芥有哪些吃法?哪部分可以食用?荆芥如何使用祛疹效果最好?哪种症状不适宜食用荆芥?节目现场何嘉博士演示巧用荆芥缓解皮肤瘙痒以及荆芥拌面条的做法。

本集《能治病的菜4-荆芥》讲解的内容:

健康之路20130524-能治病的菜4-荆芥的功效与作用,感冒,祛风寒,祛疹,皮肤瘙痒-池晓玲

荆芥原名“假苏”,土名“姜芥”,中文别名:香荆荠、线荠、四棱杆蒿、假苏、猫薄荷假苏、鼠蓂(《本经》)、鼠实、姜芥(《吴普本草》)、稳齿菜(《滇南本草》)、四棱杆篙(《中药志》)。是唇形科植物,入药用其干燥茎叶和花穗。鲜嫩芽小儿镇静最佳,荆芥叶黄绿色,茎方形微带紫色,横切面黄白色,穗子稍黑紫黄绿色。味平,性温,无毒,清香气浓。荆芥为发汗,解热药,是中华常用草药之一。能镇痰、怯风、凉血。治流行感冒,头疼寒热发汗,呕吐。

荆芥有哪些功效

专家观点:荆芥各个部位皆可入药。

荆芥有哪些功效?

主治病证

解表散风,透疹。用于感冒寒热,头痛,目痒,咽痛,咳嗽,麻疹,风疹,痈疮,准将,吐血,血块血,便血,崩漏 ,产后中风、血晕。

1、外感表证。本品辛散气香,长于发表散风,且微温不烈,药性缓和,为发散风寒药中药性最为平和。对于外感表证,无论风寒、风热或寒热不明显者,均可广泛使用。

2、麻疹不透、风疹瘙痒。

3、疮疡初起兼有表证。

4、吐血、衄血、便血、崩漏等多种出血证。

药物配伍

1、荆芥配防风,加强祛风解表作用。

2、荆芥配薄荷,一气一血,可加强解表发汗之效。

3、荆芥配僵蚕,祛风解表,治湿胜带下等症。

4、荆芥配白矾,祛风化痰之效增强,用治风痰壅盛,小儿惊风。

5、荆芥配石膏,治风热头痛。

6、荆芥配槐花炭,祛风止血,用治肠风下血。

7、荆芥配升麻炭,升清阳,止出血。

8、荆芥配大黄,清热通便。

以上资料来源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20895.htm)

荆芥适用于以下哪种感冒?

风寒感冒?风热感冒?风寒风热都适用?正确答案是荆芥适用于风寒风热都适用。

专家观点:很多感冒中成药都含有荆芥。

现场讨论:如何用荆芥茶缓解感冒?

专家推荐感冒代茶饮:荆芥茶

荆芥治感冒验方:荆芥葱穗饮

荆芥治感冒验方:荆芥葱穗饮

组成:荆芥穗5-10克(干品),香菜15克,葱白10克,红糖适量,煎水同饮;功效:发表散寒,治疗风寒感冒。

荆芥治感冒方:荆芥薄荷饮

荆芥治感冒验方:荆芥薄荷饮

组成:荆芥穗5-10克(干品),薄荷5克(干品),煎水饮,解表清热,治疗风热感冒。

荆芥和什么搭配祛风寒的效果更好?

红茶?黑茶?绿茶?正确答案是荆芥和黑茶搭配祛风寒的效果更好。

黑茶有哪几种?

湖南黑茶,四川雅安黑茶,陕西黑茶,茯砖茶,云南黑茶(普洱茶)及湖北黑茶等几种

现场讨论:如何用荆芥熬茶?

专家观点:荆芥和黑茶搭配祛风寒的效果更好。荆芥、黑茶熬水可以消肉积、祛风寒、通利关节。荆芥奶茶可以祛风寒、通经络、利五脏。

现场讨论:荆芥有哪些吃法?哪部分可以食用?

何嘉博士现场演示荆芥拌面条的做法。

荆芥如何使用祛疹效果最好?

煎汤水洗?捣烂外敷?正确答案是荆芥煎汤水洗祛疹效果最好。

专家提示:荆芥不宜久煎。

节目现场何嘉博士演示巧用荆芥缓解皮肤瘙痒。

哪种症状不适宜食用荆芥?

怕冷?手脚心热?胃痛?正确答案是手脚心热不适宜食用荆芥。

专家介绍:

池晓玲,女,主任医师,教授,科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师从樊正伦、王文远、胡源民先生等中国著名的中医大医。现任广东省中医院肝病专科主任、广东省中医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一五重点肝病专科学术带头人及项目负责人。兼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肝病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传染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肝胆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外治分会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肝脏病学会常务委员、常务理事,广东省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委员,广东省肝脏病学会肝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州市医疗事故专家鉴定委员会成员,《中西医结合肝病杂志》编委。擅长于应用多维立体系列疗法治疗肝胆系统性疾病(包括病毒性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脂肪肝、药物性肝病、自身免疫性肝病、急慢性肝功能衰竭、胆囊炎、胆石症等)。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y/ybhd3oe4hsw1pt7.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