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529-益气养血重在补3-感冒,正气亏虚,气虚体质-徐春军,陈勇

2013-07-29 19:30:00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529期《益气养血重在补3》-感冒、正气亏虚、气虚体质-嘉宾:徐春军、陈勇。

导读:玉屏风散的适宜人群-经常感冒的人群、出汗较多的人群;经常感冒的人,属于气虚体质,气虚体质的人适宜用黄芪补。气虚体质症状;黄芪能补哪里?参芪大枣茶的配方及适宜人群;黄芪的禁忌;补气粥的组成;

本集《益气养血重在补3》讲解的内容:

有的小孩子特别容易感冒,一个月至少感冒一两回,中医认为这种孩子属于正气不足的类型。中医有个很经典的方子玉屏风散,此方是预防体虚感冒的专方,主要通过提升人的正气以抵御外邪。正气充足,邪气则无法入侵人体,自然疾病就会远离。

玉屏风散:防风、黄芪、白术

玉屏风散的适宜人群

玉屏风散的适宜人群-经常感冒的人群、出汗较多的人群

正气亏虚会影响到每一个脏腑。正气亏虚影响到肺,人就容易感冒;影响到脾,人的消化吸收就会出问题;影响到肾,肾功能就会低下;影响到心,就会出现心慌气短;影响到肝,则会导致全身乏力。补正气的药有很多,但关幼波老先生最善用黄芪。

黄芪-补药之长

黄芪能补哪里

经常感冒的人,属于气虚体质,气虚体质的人适宜用黄芪补。气虚体质最主要的特点是脏腑功能低下,尤其肺和脾的功能相对较弱。中医认为,肺主一身之气,脾为气血生化之源,气虚体质和这两个脏腑的关系最为密切。

气虚体质症状

气虚体质症状:体型消瘦或偏胖,踢倦乏力,面色苍白,说话声音小,动则汗出,心悸食少

陈勇老师是跟随关幼波老先生时间最长的弟子。他告诉我们,肿瘤患者可以喝点黄芪水,有条件的在里面加点西洋参、再放点大枣,既能补气、又能补血。在肿瘤放化疗前后喝,可以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

参芪大枣茶的配方

参芪大枣茶:西洋参15克、黄芪10克、大枣2枚

参芪大枣茶适宜人群

参芪大枣茶适宜人群:手术前后、肿瘤患者、老年体弱、易感冒人群

黄芪贵为补药之长,但也非人人适用,日常的养生保健,如果没有医生的指导,不建议大家随便使用。中医文化博大精深,除了黄芪还有很多宝贵的东西。两位专家从一个古方中选取了5味药食同源的食物,在熬粥的时候加入,虽然它不能完全代替黄芪,但是功同黄芪。详情见节目。

黄芪的禁忌

补气粥的组成

补气粥:山药10克、薏米19克、莲子10克、茯苓10克、大枣10克;

嘉宾介绍:

徐春军,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市中医学会中医内科肝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中医学会内科肝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中西医肝病专业委员会、传染病委员会委员,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中医学会感染病委员会委员。

陈勇,男,北京中医医院肝病科主任医师。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y/ysrdfh29yn3b8ne.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