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528-益气养血重在补2-痰瘀交阻,中风,肝肾阴虚,活血化痰,滋补肝肾-徐春军,陈勇

2013-07-29 19:25:00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528期《益气养血重在补2》-痰瘀交阻、中风、肝肾阴虚、平肝熄风、活血化痰、滋补肝肾-嘉宾:徐春军、陈勇。

导读:哪些慢性疾病从发病机制上说都与痰瘀交阻有关?床上八段锦缓解痰瘀症状;中风是一种与痰瘀密切相关的疾病;肝肾阴虚的常见症状有哪些?平肝熄风活血化痰的配方;化痰祛瘀茶的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

本集《益气养血重在补2》讲解的内容:

冠心病、慢性肝病、中风和脑梗,这几种看似不相关的疾病到底有什么共同点呢?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徐春军以及北京中医医院肝病科主任医师陈勇告诉大家,这几种慢性疾病从发病机制上说都与痰瘀交阻有关。

几种慢性疾病从发病机制上说都与痰瘀交阻有关

冠心病:多为痰瘀交阻,有时兼气虚;中风:多为痰瘀交阻,有时兼阴虚;慢性肝病:多为痰瘀交阻,兼有温湿热内蕴;脑梗:多为痰瘀交阻,痰蒙清窍。

徐院长告诉大家,痰和瘀有一个相似的地方,它们都是身体出现问题后所产生的病理产物,同时也都是能够导致疾病的致病因素。痰和瘀在气的作用下容易互结,形成恶性循环,加重疾病的发生。痰瘀有一些比较典型的症状,大家可以对照着看看自己离痰瘀有多远。

痰和瘀的常见症状

“痰瘀”的常见症状:

痰:舌苔厚腻,舌体偏大有齿痕,肥胖,身体因重不爽;

瘀:面色晦暗、瓜甲不荣、紫绀、皮肤甲错、疼痛(痛有定处)、发热(灯笼热)、口渴但不欲饮、舌底脉络怒张。

如果出现了一些轻度的痰瘀症状,而又没到疾病的地步,两位老师推荐大家练习关幼波老先生自创的床上八段锦。详情请看本期节目。

关式八段锦

中风是一种与痰瘀密切相关的疾病,它包括了西医所指的很多脑部的疾病。而据两位老师介绍,关幼波老先生认为肝肾阴虚是中风的根本,而痰瘀交阻是疾病发展的关键。因此,在治疗中风的患者时,关老强调平肝熄风、活血化痰、滋补肝肾,而他常用的治疗中风的方子叫做平肝熄风活血化痰方。两位老师提醒大家,这个方子是需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肝肾阴虚的常见症状

肝肾阴虚的常见症状:腰疼、周身乏力、口干舌燥、午后低热、五心烦热、舌质红。

平肝熄风活血化痰的配方

此外,他们推荐给大家一个适合自己平时在家使用的小方——化痰祛瘀茶。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化痰祛瘀茶的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jpg

嘉宾介绍:

徐春军,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市中医学会中医内科肝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中医学会内科肝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中西医肝病专业委员会、传染病委员会委员,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中医学会感染病委员会委员。

陈勇,男,北京中医医院肝病科主任医师。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q/qoewemaz4whfs4d.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