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30505-节气养生—立夏-养血补心,压指养心法-罗增刚

2013-09-01 21:35:16   来源:cctv10健康之路(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3年第20130505期:节气养生—立夏-养血补心、压指养心法;专家:罗增刚。

导读:立夏节气为什么要吃鸡蛋?哪种习惯会伤心血?哪种水果可以补心血?夏天养血补心最有效的晒法是?夏天养心血应选用哪种中成药?多晚睡觉算是熬夜呢?熬夜会对人体造成哪些伤害?心血不足有什么表现?哪些人需要补心血?养血和养脾胃有什么关系?

本集《节气养生—立夏》讲解的内容:

罗增刚: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

现场讨论:立夏节气为什么要吃鸡蛋?

立夏节气养生重点:养血补心

专家观点:立夏节气养生重点:养血补心。

哪种习惯会伤心血?

睡太晚?吃太多?还是运动少?正确答案是睡太晚会伤心血。

现场讨论:运动量与心脏健康的关系。多晚睡觉算是熬夜呢?熬夜会对人体造成哪些伤害?哪些人需要补心血?

\

心血不足的表现:心悸、头晕目眩、面色少华、唇甲色淡、舌质淡、脉细弱。

专家观点:晚上最好23:00睡最好。养血的关键:补血加活血。

哪种水果可以补心血?

荔枝?樱桃?还是杨梅?正确答案是樱桃可以补心血。

现场讨论:哪种樱桃补血的效果好?一次吃多少量的樱桃才健康?

专家观点:红色食物有利于养血补心。立夏时节晒太阳有有利于补血养心。

何嘉博士现场演示:立夏节气养生操:立夏足运太极式。

夏天养血补心最有效的晒法是?

晒头顶?晒后背?还是晒双腿?正确答案是夏天养血补心最有效的晒法是晒后背。

专家现场演示压指养心法。

夏天养心血应选用哪种中成药?

天王补心丹?逍遥丸?还是归脾丸?正确答案是夏天养心血应选用归脾丸。

归脾丸配方:当归、龙眼肉、大枣、人参、白术、黄芪(炒)、远志、酸枣仁(炒)。

归脾丸配方

现场讨论:养血和养脾胃有什么关系?

专家介绍:

罗增刚,男,中西医结合老年病专业博士,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医院管理处处长。中国医师协会养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养生保健专家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药膳研究会副秘书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老年医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兼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养生学与康复医学专业委员会秘书兼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老年学学会医药保健康复委员会委员。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6/67287e3a2rp2483.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