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30521-节气养生-小满-上火,心火旺,祛心火,小满节气养生操-罗增刚

2013-09-03 13:03:05   来源:cctv10健康之路(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3年第20130521期:节气养生-小满-上火、心火旺、祛心火、小满节气养生操;专家:罗增刚。

导读:小满节气有什么特点?夏天上火都有哪些表现?哪些是心火旺的表现?什么情况算是小便短赤?哪种野菜可以祛心火?车前菜怎么吃才好?夏天吃苦多多益善吗?夏天喝凉茶祛火好吗?夏天能经常喝绿豆汤吗?夏天清心泻火您会吃什么药?哪种药材有去心火的作用?节目现场何嘉博士演示小满节气养生操:单臂托举式。

本集《节气养生-小满》讲解的内容:

小满节气有什么特点?

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每年5月20日到22日之间视太阳到达黄径60°时为小满。《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这时全国北方地区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已开始饱满,但还没有成熟,约相当乳熟后期,所以叫小满。此时宜抓紧麦田虫害的防治,预防干热风和突如其来的雷雨大风、冰雹的袭击。南方宜抓紧水稻的追肥、耘禾,促进分孽,抓紧晴天进行夏熟作物的收打和晾晒。小满以后,黄河以南到长江中下游地区开始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有关部门和单位应注意防暑工作。“小满”时节谨防灾 。

我国古代将小满分为三候:“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是说小满节气中,苦菜已经枝叶繁茂;而喜阴的一些枝条细软的草类在强烈的阳光下开始枯死;此时麦子开始成熟。

夏天上火都有哪些表现?

夏季天气燥热,不少人都会出现眼睛干涩、牙龈肿痛、脸上长痘、口腔溃疡等症状。这些外在表现其实是体内“着火”的讯号,必须引起重视,及时对症下药。

★胃火。夏季天气炎热,昼长夜短,人们容易起居失度、睡眠质量欠佳。一些年轻人还喜欢在夜晚吃烧烤、喝啤酒,很容易导致胃阴不足、津液亏损,引发胃火。胃火有虚实之分,实火会导致舌苔黄厚,牙龈肿痛;虚火会导致口干舌燥。喝绿豆粥是降胃火的有效方法,冬瓜、西瓜、黄瓜等瓜类也对降胃火大有裨益。

★心火。心火也有虚实两种,实火表现为反复口腔溃疡、口干、小便短赤、心烦易怒;虚火表现为低热、盗汗、心烦、口干。降实火可用芦根或带芯的莲子煮汤;降虚火可用金银花泡水。

★肝火。炎夏时节,人体容易外感火热之邪而犯肝火。肝火分虚实,实火的上火时间比较长,要泻火,先得清肝,可以用决明子、麦冬泡水;虚火的上火时间比较短,可以吃甲鱼,边滋阴边降火。

★肺火。淋雨或受风寒最容易导致肺火。夏季雨水多,如果淋雨后马上进入空调房,或者浑身是汗时对着电扇或空调吹,就容易受风寒,引发肺火。肺火也有虚实之分,上实火的人往往痰多、气喘;上虚火的人痰少,但痰中可能带血丝,而且声音嘶哑。要降实火,可以多吃些苦瓜,或用薄荷、菊花泡水,清热解毒;要降虚火,可用百合、梨、冰糖炖水,滋阴润燥。

★肾火。肾火一般都是因虚导致的。主要表现是头晕耳鸣、失眠健忘、腰酸、脱发等。夏季人体消耗大,容易导致虚火上炎,可以用“清补”的方法祛肾火,如吃甲鱼、牡蛎、太子参等。

上火会导致热毒在体内堆积,身体抵抗力下降,容易诱发多种疾病。尤其是对原有的慢性炎症来说,容易诱使其复发。尿路感染就是容易被上火诱发的常见疾病之一。入夏后,因尿路感染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一些患者很苦恼地抱怨:“一上火就奔下身走,外阴发热、尿频、尿急、尿痛。”对此,专家表示,虽然上火与尿路感染并没有必然的因果联系,但体内湿毒热盛,确实容易导致尿路感染复发。如果治疗不当,“火气”还会继续在身体内“兴风作浪”,让患者饱受其苦。尤其是对一些特殊群体来说,更要当心在夏季“惹火上身”。

慢性病患者。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慢性肾脏疾病、慢性腹泻等使机体抵抗力下降,尿路感染的风险增高。例如,糖尿病患者由于内分泌紊乱,机体抵抗力下降,多种感染的风险都会增加,患尿路感染的概率会增加16%—35%。

久坐不动者。长期坐办公室的白领、长时间开车的司机等,由于长时间处于静坐状态,造成血液循环不畅,局部的代谢产物堆积,毒素无法顺利排出,容易引发炎症,导致尿路感染。

应酬较多者。在一些社交场合,难免吸烟喝酒。烟酒的刺激容易导致上火,对防治尿路感染不利。芬兰一项研究发现,与从来都不吸烟的人相比,男性吸烟者出现尿路感染的几率是前者的1.8—2.7倍。

专家观点:小满养生特点:清心泻火。

哪些是心火旺的表现?

小便短赤?手心潮热?两目红赤?正确答案是小便短赤是心火旺的表现。

什么情况算是小便短赤?

专家观点:手心潮热是阴虚内热的表现;两目红赤是肝火旺的表现。口腔溃疡低心火旺的典型表现。

心火旺的表现:口腔溃疡、口腔糜烂、口干欲饮、小便短赤、心烦易怒、失眠多梦。

心火旺的表现:口腔溃疡、口腔糜烂、口干欲饮、小便短赤、心烦易怒、失眠多梦。

节目现场何嘉博士演示小满节气养生操:单臂托举式。

哪种野菜可以祛心火?

苋菜?荠菜?车前菜?正确答案是车前菜可以祛心火。

现场讨论:车前菜怎么吃才好?

专家提示:野菜一定要用热水焯一下再食用。

夏天吃苦多多益善吗?

是?否?正确答案是夏天吃苦不是多多益善。

现场讨论:夏天喝凉茶祛火好吗?夏天能经常喝绿豆汤吗?夏天清心泻火您会吃什么药?

苦寒类药材适宜春季泻火

专家观点:苦寒类药材适宜春季泻火。夏天泻火易用甘凉药材。

哪种药材有祛心火的作用?

菊花?竹叶?金银花?正确答案是竹叶有祛心火的作用。

专家观点:菊花有清肝明目疏风散热的功效;金银花性味苦寒,清热解毒效果好。淡竹叶具有清心、利尿、安神的功效。

专家推荐:清心泻火代茶饮:竹叶灯芯汤。

专家介绍:

罗增刚,男,中西医结合老年病专业博士,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医院管理处处长。中国医师协会养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养生保健专家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药膳研究会副秘书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老年医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兼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养生学与康复医学专业委员会秘书兼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老年学学会医药保健康复委员会委员。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d/d1gy083vxs3dqzx.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