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30204-节气养生-立春-生发阳气-张晋

2013-02-25 15:55:34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3年第20130204期:节气养生-立春-生发阳气;专家:张晋。

导读:立春吃什么有助于生发阳气?运动到什么程序有助于生发阳气?哪位中药能生发阳气?损伤阳气的途径;打春饼的食材-韭菜和豆芽有哪种功效?

本集讲解的内容:

今天是24节气中的立春,本期健康之路专门制作了一期关于立春养生的节目。

以后每个节气,健康之路都将专门制作一起关于节气养生的节目。

《黄帝内经》认为,人因天地之气而生,法四时而成。

立春养生

韭菜和豆芽是打春饼的时候经常用到的食材。

韭菜和豆芽有以下哪种功效呢?

清热去火?生发阳气?健脾开胃?正确答案是韭菜和豆芽有生发阳气的功效。

立春节气养生重点就是生发阳气。

立春吃什么有助于生发阳气?

萝卜、羊肉都是较好的选择。以下哪种方式最有利于生发阳气?梳头?泡脚?揉肚子?

正确答案是梳头最有利于生发阳气。

穴位按摩中,按摩头顶的百会穴,也有较好的生发阳气的作用。

背部保暖也可以生发阳气。

以后每到节气,健康之路节目将教给大家一套和当前节气对应的节气养生操。

立春节气养生操:立春叠掌按脾式。

运动到什么程序有助于生发阳气?

大汗?微汗?不出汗?正确答案是运动到微汗有助于生发阳气。

损伤阳气的途径:受寒易损阳气;苦寒败胃伤阳气;过度疲劳伤阳气。

哪位中药能生发阳气?

党参?葛根?苏子?正确答案是党参能生发阳气,不过注意,党参久煎才能发挥药性。

葛根有降压的作用,苏子就是苏叶的果实,主要作用是治疗咳喘。

四逆汤是回阳救逆的名方。

专家介绍:

张晋,女,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综合内科副主任医师。擅长慢性便秘、多汗症、高尿酸血症、亚健康疲劳症、糖尿病、内分泌紊乱及内科杂病。

张晋的门诊时间(来自好大夫):http://jinzhang2000.haodf.com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k/kgyujql38ezwmkc.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