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40601-千年长寿操-八段锦(中)-五劳,七伤,脾胃,心火旺,熬夜,情绪激动-代金刚,张晋

2014-06-01 21:53:49   来源:cctv10健康之路(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或在手机浏览器中点击这里下载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4年第20140601期:千年长寿操-八段锦(中)-五劳、七伤、脾胃、心火旺、熬夜、情绪激动;专家:代金刚、张晋。

导读:节目中介绍了八段锦第三式、第四式、第五式;哪些习惯会影响脾胃?五劳和七伤是指什么?五劳七伤往后瞧动作的关键点是?心火旺的典型表现是什么?脾胃是后天之本,先天之本是肾。老人多会上热下寒,这是心火旺的典型表现。降心火,温肾水,阴阳平衡才能长寿。熬夜非常容易导致心火旺。另外,情绪激动也容易导致心火旺。

本集《千年长寿操-八段锦(中)》讲解的内容:

关于脾胃哪种说法是正确的?

饮食习惯会影响脾胃?脾胃是先天之本?能吃就说明脾胃好?正确答案:饮食习惯会影响脾胃。

脾胃是后天之本,先天之本是肾。

并不是说能吃就是脾胃好,有时候能吃反而是脾胃不好的表现。

哪些习惯会影响脾胃

哪些习惯会影响脾胃?

饮食不定时会伤害脾胃,吃饭前后过度运动会伤脾胃,思虑过度也会伤脾胃。

八段锦第三式,调理脾胃需上举

八段锦第三式,调理脾胃需上举。

五劳是久视,久卧,久坐,久立,久行。

七伤是喜怒忧思悲恐惊,喜则气缓,怒则气上,思则气结,悲则气消,恐则气下。

五劳七伤为什么会影响长寿

现场讨论:五劳七伤为什么会影响长寿?

五劳七伤往后瞧动作的关键点是?

转头?旋臂?展肩?正确答案:五劳七伤往后瞧的动作要领是旋臂。

肺经,心经,心包经,大肠经,小肠经,三焦经都在手臂上,所以旋臂对五劳七伤有很好的效果。

八段锦第四式,五劳七伤往后瞧。

八段锦第四式,五劳七伤往后瞧。

老人多会上热下寒,这是心火旺的典型表现。降心火,温肾水,阴阳平衡才能长寿。

心火旺的典型表现是?

舌尖红?眼睛红?面色红?正确答案:心火旺的典型表现是舌尖红。

心火旺的表现

心火旺的表现:失眠多梦、舌尖红、心烦燥热、口舌生疮。

八段锦第五式,摇头摆尾去心火

八段锦第五式,摇头摆尾去心火。

熬夜非常容易导致心火旺。另外,情绪激动也容易导致心火旺。

专家介绍:

张晋,女,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综合内科副主任医师。擅长慢性便秘、多汗症、高尿酸血症、亚健康疲劳症、糖尿病、内分泌紊乱及内科杂病。

代金刚,男,中国中医科学院博士、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首届援助非洲志愿者、北京弘医堂中医院医师,擅长中医内科、针灸科疾病的诊疗。

视频来源:http://v.qq.com/cover/f/fw2knwi3ylemkty.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