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40505-脾胃之气有方向1-胃气上逆,腹胀,腹痛,呕吐,打嗝-张声生

2014-05-05 10:09:51   来源:北京电视台BTV科教频道养生堂(搜狐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4年养生堂视频第20140505期《脾胃之气有方向1》-胃气上逆、腹胀、腹痛、呕吐、打嗝,嘉宾:张声生。

导读:胃气上逆是指胃的气机逆转向上所引发的病症,表现有:腹胀、腹痛、呕吐、呃逆(打嗝)、干哕、不思饮食等。胃经穿过齿龈,胃火循经上熏,气血壅滞,就会出现牙龈肿痛甚至出血。山楂入药消积化食,补脾健胃,节目中还介绍了山楂乌鸡汤。

本集《脾胃之气有方向1》讲解的内容:

中医学认为,胃为“太仓”,太仓是什么呢?古代京师储谷的大仓就叫太仓,也就是国家的粮库。在古代,一个国家粮库的充足是兴盛的基础,我们之所以把胃比作“太仓”,一方面因为胃的功能也是受纳水谷,另一方面也体现出胃对于人体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敬请收看由北京中医医院消化中心主任张声生主讲的《脾胃之气有方向—1》。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五脏者,皆禀气于胃,胃者,五脏之本也。

胃气上逆是指胃的气机逆转向上所引发的病症,表现有:腹胀、腹痛、呕吐、呃逆(打嗝)、干哕、不思饮食等。中医理论中,人的胃气主降,脾气主升,这叫顺,一旦相反,叫逆,所以出现胃气上逆的症状必须要和胃降逆。更多内容请收看本期节目。

哪些是胃气上逆的表现

胃经穿过齿龈,胃火循经上熏,气血壅滞,就会出现牙龈肿痛甚至出血。很多病人都以为是单纯的牙疼,其实这是由于胃火上炎造成的。通过按揉合谷穴等穴位可以减轻疼痛。更多内容请收看本期节目。

足阳明胃经

合谷穴

山楂入药也有很长的历史了,但是宋代以前,山楂多用来治疗水痢、疮疡等,直到宋代以后,才主要用以消积化食,补脾健胃。李时珍根据自己用药的体会,认为山楂可以化饮食,消肉积症瘕。我们知道胃气上逆往往是因为食物囤积在体内造成积食,无法消化造成的,所以有效消化食物、尤其是肉食,会对胃气上逆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生山楂、炒山楂、焦山楂

山楂乌鸡汤

山楂乌鸡汤

乌鸡半只、山楂30克、鸡内金10克、陈皮10克。

嘉宾介绍:

张声生,男,主任医师,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学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常务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急诊分会理事,中国医师协会消化分会委员,中国医促会中老年保健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理事、脾胃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北京药理学会临床药理专业委员会委员。

图文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5ef644d10102em8r.html

视频来源:http://v.qq.com/cover/l/lxd0razw6kfy9gi.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