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629-让脾胃血气方刚1-脾胃气滞,生气,产气食物,打嗝,嗳气,呃逆-张声生

2013-07-30 03:18:00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629期《让脾胃血气方刚1》-脾胃气滞、生气、产气食物、打嗝、嗳气、呃逆-嘉宾:张声生。

导读:情绪不好易生病;脾胃不和的人应尽量避免吃产气比较多的食物;产气的食物有哪些?什么是嗳气?什么是呃逆?三七花和陈皮搭配泡茶喝,具有平肝、理气等作用,可以辅助治疗脾胃气滞的症状。人参花属温性,更适合体虚的人。

本集《让脾胃血气方刚1》讲解的内容:

日常生活中,有的人为一点小事就爱生气,甚至大动肝火;有的人却豁达开朗,很少生气。这与一个人是否有宽宏的肚量、开阔的胸怀和宏大的抱负有关。经常生气是百病之源,使燥邪内外夹逼,损害身体的正气。美国生理学家研究发现,一个人生气10分钟,消耗的经历相当于长跑 3000米。

一个人生气10分钟,消耗的经历相当于长跑-3000米

情绪不好易生病

专家提示,饮食习惯是造成脾胃气滞的关键因素,胃部长期不适的人,应慎选食物种类,以减轻症状、加速恢复元气。肠胃不好时,饮食以温和为最高原则,必须避免刺激和油腻的食物,烹调方法以蒸、煮为佳。此外,针对各种不适症状,遵守不同的饮食宜忌,可加速胃部复原。另外,食材的选择也十分重要,脾胃不和的人应尽量避免吃产气比较多的食物,这类食物普通人也不要一次性大量食用。

脾胃不和的人应尽量避免吃产气比较多的食物

产气的食物:圆白菜、洋葱、牛奶、韭菜、土豆、黄豆、白薯、芋头、南瓜、板栗、大蒜。

专家提示,打嗝也是气滞的一种表现,饱食之后,会出现打嗝症状,同时会伴有胃胀感,多为宿食停滞,属实证。“打饱嗝”,是各种消化道疾病常见的症状之一,尤其是反流性食管炎、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和功能性消化不良,多伴有嗳气症状。嗳气,在中医讲属于“气机上逆”。嗳气是胃中气体上出咽喉所发出的声响,其声长而缓,古代称为噫气,属胃气失和而上逆的一种表现。但与之相比,还有一种短而长的呃逆声,并不属于气滞的表现,是一个生理上常见的现象,因为膈肌痉挛收缩而引起。

什么是嗳气?什么是呃逆?

专家提示,三七花和陈皮搭配泡茶喝,具有平肝、理气等作用,可以辅助治疗脾胃气滞的症状。在挑选三七花的时候,需特别注意不要将其与长相类似的人参花混淆,两者的功效是迥然不同的,三七花属寒性,可以清肝明目,而人参花属温性,更适合体虚的人,所以,在购买和泡制的时候,一定要将二者明确区分。

三七花具有平肝、理气等作用;人参花属温性,更适合体虚的人

嘉宾介绍:

张声生,男,主任医师,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学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常务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急诊分会理事,中国医师协会消化分会委员,中国医促会中老年保健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理事、脾胃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北京药理学会临床药理专业委员会委员。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a/a3yib1386fwd3wa.html

主持人:刘婧。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