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630-让脾胃血气方刚2-脾胃气滞,血瘀,胃痛,活血化瘀-张声生

2013-07-30 03:26:00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630期《让脾胃血气方刚2》-脾胃气滞、血瘀、胃痛、活血化瘀-嘉宾:张声生。

导读:胃癌早期表现就是胃不舒服;胃癌的出现有可能是脾胃气滞进一步恶化导致血瘀所致;血瘀则表现为针扎一样的刺痛;三七是活血化瘀的良药,可用于治疗咯血、吐血、外伤出血、胸腹刺痛等症;土三七和三七的区别?玫瑰花是活血的另外一味良药,有美容养颜、通经活络、软化血管的作用。

本集《让脾胃血气方刚2》讲解的内容:

现在很多人有个非常不好的习惯,喜欢自己给自己看病。其实,胃癌早期表现就是胃不舒服,可是很多人会到药店自行去买点治胃不舒服的、抗胃酸的药或是抗菌素。这些药的确可以缓解胃部症状,但专家提示,这种做法很危险,很容易掩盖病情。所以,提醒大家如果长期、频繁地胃不舒服,一定要到医院去做检查,包括幽门螺旋杆菌检查、胃镜检查等。详情请看本期节目。

胃疼半年扛成胃癌

胃癌早期表现就是胃不舒服

中医认为,胃癌的出现有可能是脾胃气滞进一步恶化导致血瘀所致。血瘀的主要特点是疼痛,在胃脘疼痛的各种症状中,气滞引发胀痛,而血瘀则表现为针扎一样的刺痛,并且固定在一个位置,按揉后疼痛加剧。详情请看本期节目。

哪种属于血瘀引发的疼痛?

除了疼痛之外,血瘀证还有很多症状,如面色黧黑、肌肤甲错、口唇指甲紫暗、皮下紫斑、肌肤微小血脉丝状如缕、腹部青筋外露或下肢青筋胀痛;妇女常见经闭;舌质紫暗,或见瘀斑瘀点;脉象细涩。总之,以痛、紫、瘀、块、涩为特点。详情请看本期节目。

血瘀症状真真假假

三七是活血化瘀的良药,可用于治疗咯血、吐血、外伤出血、胸腹刺痛等症。专家提示,三七中的黄酮类化合物具有改善心肌供血、增加血管弹性、扩张冠状动脉的功效。常食三七,对冠心病、心绞痛有预防和治疗作用。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但需要注意的是,与三七长相相似的中药材土三七却有一定的毒副作用,需慎服。“土三七”别名“菊三七”,是菊科。虽然也有活血化瘀的作用,但是含有毒性。目前已经有确凿的药理学研究证明,里面含有一种名叫“吡咯烷”的毒物,会导致肝窭和肝小静脉的内皮细胞损伤和坏死,导致肝脏的血“只进不出”,最终发展为肝功能衰竭或顽固性腹水。

三七用于止血、散血、定痛

三七与土三七的区别

除了三七外,玫瑰花是活血的另外一味良药,有美容养颜、通经活络、软化血管的作用,对于心脑血管、高血压、心脏病及妇科病有辅助疗效。张主任介绍说,平时饮用每次只需泡3-4朵即可,贵在坚持。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玫瑰花是活血的另外一味良药

嘉宾介绍:

张声生,男,主任医师,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学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常务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急诊分会理事,中国医师协会消化分会委员,中国医促会中老年保健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理事、脾胃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北京药理学会临床药理专业委员会委员。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j/jew9l5k5jd8szns.html

主持人:刘婧。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